返回主站
管城概况

管城回族区位于河南省郑州市中心城区,是郑州商代遗址主要所在地和全国五个城市民族区之一。早在3600年前,管城就是商代都城——亳都所在地,可谓郑州之根。管城辖区的商城遗址占到整个遗址面积的70%,是郑州位列“中国八大古都”的重要佐证。此外,辖区内还存有东汉时期的文庙、明代的城隍庙等著名历史文化古迹,管城街、东大街、书院街等历史名街,以及数量众多的清代至民国时期的民居,颇具地方特色。辖区有清真寺5坊8座,其中北大清真寺始于元末明初,是郑州建造最早、规模最大的清真寺,也是伊斯兰客商来郑州参观考察的必看景点。辖区内民族餐饮品牌集聚,萧记烩面、合记烩面、铁记牛肉、郭记烧鸡等民族餐饮品牌独具特色,其中萧记烩面成功登上了“上合会议”的国宴菜单...

了解更多
  • 行政区划

    总面积107平方公里,下辖12个街道办事处和1个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总人口约81.9万。

    了解更多
  • 人口民族

    总人口约81.9万。

    了解更多
  • 经济发展

    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3%,市内五区第三;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0.9%,市内五区第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7.4%,市内五区第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市内五区第三。

    了解更多
  • 自然地理

    管城回族区土地总面积为106.0089平方公里,其中城区土地面积41.855平方公里,农村土地面积64.1539平方公里;全区共有农用地3538.48公顷,建设...

    了解更多
历史人文
北大清真寺

北大清真寺是河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郑州创建最早规模最为宏大的清真古寺,也是中国较为著名的清真寺之一。它有较为完整的独具特色的中国宫殿式伊斯兰古建筑群。清真寺内保存着许多珍贵的伊斯兰历史实物资料,如驰名中外的国内较早的伊斯兰教古墓“巴巴墓”,明朝宣德年间制造的两个香炉,清代石碣石碑匾额对联等,还有历经百年生长的古柏老槐等树木。  地址:郑州市管城区清真寺街电话:0371-66200206途径公交:33、B17、2路、58、40、65路

了解更多
风景名胜

城隍庙,河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河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位于河南省郑州市管城回族区。京广铁路、陇海铁路及京珠高速公路可以到达。是全国著名的明清文物旅游景区和游览胜地。郑州城隍庙,始建于明朝洪武年间,弘治十四年(1501)重修,后代屡有修葺。2004年进行整修,面积6500平方米。郑州城隍庙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
  城隍为一城之神,他护佑百姓,纠察善恶,主判生死,以彰报应。城隍之称,源自中国城池形制之始,墙为城,壕为隍。城隍庙正殿正中塑像为城隍爷,两旁分列赏善司、罚恶司和牛头、马面、黑白无常等卒。城隍出巡是过去十分热闹的活动,一般在每年的春、秋、冬各一次。

了解更多
城隍庙
产业园区
金岱产业集聚区

金岱产业集聚区是河南省首批重点产业集聚区,位于郑州市东南部,规划面积11.42平方公里,北跨南三环、毗邻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东至机场高速,西至京广铁路和中州大道,南至南四环,踞于“西临铁路枢纽,东连国际航空港”的黄金宝地,具有同时连接公路、铁路、航空的立体交通优势和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
  经过近几年发展,金岱产业集聚区已初具规模和形象。拥有一流的硬件环境,形成了“三纵六横”的路网格局,路网总长16公里,绿化面积20万平方米,铺设天然气管道约11公里,实现水、电、路、气等“七通一平”,河南省首座110千伏数字化变电站建成并启用,拥有标准化厂房76万平方米。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