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城区法院坚持“六个强化”推动营商环境成绩再创佳绩
来源:管城区人民法院  时间:2022-08-22 09:43:42  

2021年以来,管城区法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的重要指示,落实落细工作举措,全链条发力、全流程衔接,不断提升审执质效。在今年7月份揭晓的2021年全省优化营商环境第三方考核结果中,该院“执行合同”一级评价指标得分为83.15分,在全省54个市辖区中位列第一名。

一是聚集内生动力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优化营商环境办公室,深入民营企业开展专题调研和提供法律服务,广泛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建议;以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为主线,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制定20余个制度性文件,明确主要任务、组织保障机构、细化各部门各项任务实施细则,为全面开展工作提供有力的制度支撑;精心组织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对辖区重点企业涉诉案件分类提出帮扶意见,为进一步优化管城区营商环境、促进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二是聚集诉源治理强化多元解纷。主动把诉源治理融入党委政府多元解纷社会治理体系,创新建立“法院+”矛盾纠纷化解体系、充分发挥行业调解优势,强化法院与其他职能部门的诉调对接,推动涉企纠纷诉源治理,坚持将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引入人民调解组织、行业协会、律师协会等专业机构,全面推广在线调解、诉前调解、人民调解;与工商联、公证处、办事处等12家组织和行业协会形成合力化解纠纷的机制,目前我院已建立诉调对接调解室12个;为了进一步方便群众诉讼,我院合理利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截至6月底,我院已利用调解平台成功调解案件5523件。

三是聚集主责主业强化审判质效。出台《五类合同案件流程节点信息化应用管理办法》、《提升五类合同审执质效方案》等文件,大力提倡适用小额、简易程序结案,实现简案快办,繁案精办,积极推进“分调裁审”改革。不同案件类型被甄别后,案情相对简单、涉案标的较小,且双方当事人争议不大的,有调解意向的案件分流至速裁团队进行及时进行调解,做到能调则调,当判则判,充分提升案件审理效率。截至6月底,我院已审结涉企业五类合同案件1385件。

四是聚集诚信建设强化文明执行。积极推动执行工作机制改革,严格落实网络司法拍卖、恢复执行、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退出等规定;对被执行人依法加大执行力度的同时,优先采取方便执行且对当事人生产经营影响较小的执行措施,严格依法审慎采取纳失限高措施,在不损害债权人利益前提下,允许被执行人在法院监督下处置财产,为企业预留必要的流动资金和往来账户,最大限度降低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不利影响。深入贯彻善意文明执行理念,把握强制与善意的平衡,注重力度与温度的结合,不断优化执行办案方式。截至今年6月底,该院已执结涉企案件2400件,为企业追回资金7.1亿元。

五是聚集“六稳”“六保”强化企业服务。开辟涉企“绿色通道”,采取立案、查询、缴费、保全、调解、鉴定、执行、信访等为一体的“一站式”诉讼服务,对涉企五类合同案件统一进行审核、标注,优先立案、快速分案,提升案件审理效率,以信息化助力诉讼服务效率提升。出台《为管城回族区重点建设项目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实施意见》,针对辖区291个(含省重点项目17个,市重点项目23个,区重点项目251个)重点项目进行任务分解,实行三级专项联络,实现点对点精准服务。领导带头深入企业走访,项目勘察,建立服务清单、问题清单,对企业容易出现的劳动争议、经济纠纷案件有针对性的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切实解决涉企案件的“难点、堵点、痛点”,持续推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六是聚集社会合力强化宣传引导。深入开展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工作,把走访企业、律所常态化,广泛宣传法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机制和措施,听取法院在服务企业、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自媒体平台阵地作用,以走进法庭、专题讲座、直播讨论、送法上门、在线服务等各种方式,推动营造“人人关心营商环境、人人维护营商环境”的良好法治氛围。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