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信如玉:古稀老翁替子还债 让“诚信”二字熠熠生辉
来源:江苏城市频道  时间:2020-12-04 15:49:07  

  “欠债还钱,天经地义”,晚年丧子的郭夕祥强忍悲痛,省吃俭用,辛勤劳动,用五年时间还清去世儿子留下的近64万元欠款。

  这样一位头发花白、面容清瘦、身影略带佝偻的老人,用他的诚信感动了亲朋好友,他被身边群众亲切称为“信义老人”。

  郭夕祥是阜宁县新沟镇新东村七组农民,大儿子郭为民生前跑船收购粮食。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07年10月底的一天晚上,郭为民被汽车撞成重伤,不治身亡。儿子去世后,郭夕祥的天塌了,更让他揪心的是,儿子还在抢救时,债主接二连三地冒出来,他将儿子在外的所有欠账加了一下,共637117元,对于一个普通的农民来说,这绝对是一笔巨款。郭夕祥种的7亩多地,一年收入也就1.5万元左右,全家人都还沉浸在失去亲人的巨大悲痛中,孙子还小,郭老爷子铁了心要替儿子把债还上,他说不能把这些债压在后代身上。郭夕祥承诺:“一定会还债”!

  “其实,当时也有不少亲朋好友劝我说,按照惯例只有父债子还,没有子债父还的道理。我那时候已经六十岁了,把这些债务还清难度很大;但是我始终认为欠债还钱天经地义,我绝不能让人在背后指着我的脊梁骨骂我郭夕祥不讲信义”,郭夕祥说。他和老伴儿省吃俭用、吃苦耐劳,外债的缺口也越来越小,着急的先还,不着急的就逐步逐步还。因为他的诚信,原本担心追款无望的债主们,不仅拿回了钱,也见识了郭老爷子的好人品。

  面对巨额外债,郭夕祥首先想到的是拿出儿子的28万元事故赔偿金,其次是家里的7亩农田,种好这些田也可以还一些债,除此以外郭夕祥还在一家糕点厂打工,每个月挣三四千元,做了一年多,挣了四五万元,在工地三年时间,挣了近 20 万。他平时省吃俭用,将挣到的钱都攒起来,看哪家急需就还掉一部分。每还掉一笔债务,他就在欠条上写下“还清”两个字。

  5年间,郭夕祥一直信守诺言,分批将欠款还清,还债路上,一个个温暖的故事也感动着当地人。其中有一位特殊的债主夏老板,平时做小车个体运输的,和郭为民之前都是口头生意,没有合同,郭为民出事后还有960元运输费没有来得及给,郭夕祥得知后,即使没有任何白纸黑字的借据,依然还上了这笔钱,并且给了夏老板1000块钱整数,这件事情让大家打心底里佩服郭老爷子的诚信、善良。这位60岁老人的身体里,蕴藏着如此大的能量,就因为“诚信”二字,即使吃再多的苦,也要做一诺千金、无愧于心的人。

  郭夕祥守信如玉、替子还债的事迹感动了许多人,他被评为2015年度十大“阜宁好人”,2016年4月被评选为“盐城好人”,2016年7月还被评为了“中国好人”。

  继续发光发热,带着村民脱贫致富

  还清了巨额债务,郭夕祥心里的大石头也算落了地。闲不住的老党员在村里发光发热,当起了村民脱贫致富的带头人。郭夕祥在村里德高望重、受到大家的拥戴,村里的红白喜事请郭老爹主持;村民之间有矛盾了,郭老爹去调解,大家都信服;疫情期间做义务防疫宣传,老百姓都听。

  2017年,郭夕祥学习养殖技术,投入10多万元入股新东村村集体,承包120亩土地进行稻虾种养。今年已经是他从事龙虾养殖的第四年,在村里的帮助和郭夕祥的辛勤付出下,基地的效益越来越好,郭夕祥的脸上,也终于愁云渐散现曙光。

  诚信有人帮,诚信有好报。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唯有持之以恒的坚守;古稀老人郭夕祥守信如玉 ,让“诚信”二字熠熠生辉,代代相传……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