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新征程 共议同谱新华章——郑州市管城回族区第十七届人大第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来源:管城发布微信公众号  时间:2023-02-24 10:11:36  

同心奋斗,新征程上展作为;豪情满怀,新时代里写华章。2023年2月23日上午,管城回族区第十七届人大第三次会议在管城区委礼堂隆重开幕,雄壮的国歌声响彻会场。来自全区各行各业的人大代表们,肩负着全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殷殷期望,怀揣着谋划发展的拳拳之心和依法履职的热忱与激情,齐聚一堂,共同描绘管城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的宏伟蓝图。

大会应到代表305人,实到人数279人,出席人数符合法定要求。非人大代表的县处级领导在会场列席会议。区政协委员,非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区委各部委常务副职、区委工作部门正职、政府组成部门行政正职、政府直属事业单位正职、具有行政职能垂直管理部门正职、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委室副职,以视频形式列席会议。

上午8时30分,区委书记张艳敏宣布:郑州市管城回族区第十七届人大第三次会议开幕。与会人员全体起立,会堂内响起雄壮的国歌声。

在热烈的掌声中,区长丁晓永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为2022年工作回顾、2023年工作安排两个部分。

丁晓永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22年,是新一届区政府班子全面履职、接续奋斗的开局之年。这一年,极不寻常、极为艰难、极其难忘。面对多轮疫情交织和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多重压力叠加,区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郑州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深入开展“三标”活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在逆境中呈现出降幅收窄、承压回稳、韧性增强、总体平稳的良好态势。初步统计,2022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678.2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完成22.8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08.7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565.2亿元,同比增长1.7%,位居六区第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5亿元,增速六区排名第1。

丁晓永强调,2023年区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省市各项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当好国家队、提升国际化,引领现代化河南建设”为总目标,全面开展“三标”活动、深入落实“十大战略”行动,积极融入“四高地、一枢纽、一重地、一中心”和郑州都市圈建设,全力以赴拼经济,全力提振市场信心,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奋力推动经济发展全面提速提质,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丁晓永指出,2023年预期奋斗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魏建民在人大工作报告中指出,2022年,区人大常委会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聚焦政治引领、聚焦发展大局、聚焦法定事项、聚焦有效履职、聚焦自身建设,在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切实增强人大监督实效,依法开展重大事项决定和选举任免工作,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不断提升我区人大工作水平等五个方面持续发力,为推动管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魏建民强调,2023年,区人大常委会将着力强化党的全面领导,在区委领导下依法履行职责、开展工作,主动站位全区发展大局谋划工作,推动区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着力增强监督效能,不断创新人大监督形式,在做深做实法定监督形式的同时,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手段打出监督工作“组合拳”;着力深化代表工作,紧紧围绕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焦点和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充分发挥代表参政议政和反映群众诉求、解决民生难题的作用;着力加强自身建设,紧扣“四个机关”定位要求,全面开展“三标”活动,努力打造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干部队伍,为奋力开启管城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贡献人大力量。

刘文辉在法院工作报告中指出,2022年,在区委坚强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在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下,区法院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坚持“重在持续、勇于创新、继承发扬、巩固提高”工作思路,在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上取得新进展。2023年,区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区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根本、以严格公正司法为基石、以锻造过硬队伍为保障,加快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忠诚担当、昂扬奋进,为推动管城现代化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王晗在检察院工作报告中指出,2022年,区人民检察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牢记“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初心使命,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忠诚履职,奋勇争先,各项工作实现新发展。2023年,区检察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服务保障民生大局,深耕细作、能动履职、稳步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以高质量检察履职助力现代化管城建设。

大会书面审查了关于管城回族区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计划草案的报告、管城回族区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表决通过了管城回族区民生实事候选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办法草案。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