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共奋进 牢记使命创新篇——区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来源:大会秘书处   时间:2019-03-02 20:41:00  

  3月1日上午,郑州市管城回族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在管城会堂举行,会议听取了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霞关于区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报告,区人民法院院长田保忠关于区人民法院工作的报告,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东关于区人民检察院工作的报告。


  区第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应到代表196名,实到176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虎强、刘霞、张艳华、李蝴蝶、刘三修、刘同杰、谢晓东、王宏武、高和平、罗国君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会议由大会秘书长刘三修主持。

  会议听取了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霞关于区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报告。刘霞指出,过去一年,人大常委会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继续贯彻落实“四机制一加强”总体工作思路,履行职能使命,在“人大代表之家”建设、人大讲坛和自身建设等方面创新作为,探索出一些拿得出、叫得响的经验和“亮点”,接续推动人大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常委会工作报告从提高政治站位,在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上坚定不移;聚焦区域发展,在增强监督实效上用功发力;依法履职尽责,在重大事项决定和任免工作上规范有序;优化服务保障,在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上多驾齐驱;加强自身建设,在锻造“两个机关”队伍上从严从实五个方面报告了去年工作。

  在提高政治站位方面,常委会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头等大事,做到思想上深刻认同,行动上坚定遵循,知行合一上惟真惟实。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工作始终,紧紧围绕助推新型城镇化建设、产业发展、开放创新、生态建设等重点工作担当作为。在聚焦区域发展方面,紧盯推进高质量发展、民生改善、公正司法、法治建设等方面,不断增强监督实效。听取和审议财政经济、民生热点等方面的工作报告,开展法检两院专题视察调研和宪法宣传教育。在依法履职尽责方面,始终把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和选举任免工作摆到重要位置,不断推进重大事项决定和选举任免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全年共召开常委会议11次,主任会议18次,依法做出决议、决定19项,依法任免地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38人次。优化服务保障方面,提升代表履职保障水平,加强人大代表之家建设,拓宽代表依法履职渠道,开展“五带头三联系一满意”主题实践活动,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量,切实解决代表和群众关心热点难点问题。加强自身建设方面,持续加力抓政治作风建设,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党的建设高质量。抓提升素质能力建设,把为干部“充电蓄能”作为提升履职能力建设的关键因素。抓创新宣传平台建设,不断提升了对外形象和影响力。

  关于今年的工作,刘霞强调,2019 年是新中国成立 70 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落实“一四四”发展体系,继续丰富和完善“四机制一加强”总体工作思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主动作为,为实现以商都历史文化区为引领的全域城镇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听取了区人民法院院长田保忠关于区人民法院工作的报告。田保忠指出,2018年是管城经济社会发展硕果盈枝、态势强劲的一年,也是区人民法院追梦奋斗、有所作为的一年。在区委坚强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在区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下,区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忠诚履职、步履铿锵,法院各项工作保持蓬勃向上的发展态势。

  田保忠强调,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 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区人民法院的总体工作思路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市区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一四四”发展体系,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奋发进取、创先争优,全面推动各项工作和整体形象实现新提升,为以商都历史文化区建设为统揽的全域城镇化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会议听取了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东关于区人民检察院工作的报告。张东指出,2018年,区检察院坚持以“规范管检、文明管检、智慧管检”建设为抓手,立足检察职能调整,转型发展,忠诚履职,服务辖区社会大局,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

  张东指出,2019年区检察院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推进检察工作转型发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服务辖区工作大局。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