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管城区“两会”在线访谈
来源:区政协   时间:2019-03-04 10:37:00  

  问:王栋委员这次管城区两会做的政府报告有哪些新的政策动向?跟您所从事的文化事业有什么关系呢?

  答:您好,感谢对管城区两会的关注,也感谢您的提问。

  我是管城区政协九届三次会议文化教育界别委员,2月28日上午听取了张艳敏区长做的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在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战略背景下做出了管城区“一四四”发展体系的高站位部署,对2019年全区工作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作为政协委员,要加强对新常态的认识和学习,在提高提案“质”和“量”上下功夫,围绕建立民族文化自信心和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战略要求以及管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搞好调查研究,切实提出有针对性、科学性、前瞻性的提案,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这次管城区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精神与我们文化工作者关联最大,首先政府工作报告“一四四”体系中一个总体目标是“实现以商都历史文化区建设为统揽的全域城镇化”可以说这是管城区建设总方针、总纲领,而这里面最重要的,一商都历史文化区建设是核心,二是全域城镇化是目标,可见文化产业在管城区将会成为主要的支持产业。另外四个发展定位,第一条就是商都文化核心区,这也在将文化将成为管城区的引领。还有四个发展战略路径也是把文化立区放在了最重要的位置。所以说管城区两会最新提出的“一四四”发展体系对于我们文化工作者来说是吹响了冲锋的号角,也是我们区委区政府对文化工作者布置的最新任务。

  为加快管城区文化发展和文化产业建设,进一步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文化立区的决策部署和区政府工作报告精神,为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打造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做出新的更大贡献。我也及时的调整了自己在工作和思想上的方向,在文化建设方面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把整合管城区文化产业项目资源纳入管城区文化旅游发展规划,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支持。促使文化项目引进和本土外流文化项目的回归。

  二是制定引进文化项目的评价体系,避免没有实际经营的项目以及对文化产业GDP很难形成贡献的项目浪费政策和资源。

  三是成立管城区文化无形资产管理部门,对我区的文化无形资产进行合理的规划管理使用。

  四是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对我区现有的文物资源进行文物保护。利用规划和非遗资源保护利用规划以及文化资源保护利用规划,实施管城文化全媒体传播,加强非遗名录体系建设,鼓励非遗传承基地和传习所建设。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