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劲帆满图新志 踔厉奋发向未来——郑州市管城回族区第十七届人大第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来源:管城回族区人民政府  时间:2024-02-23 10:36:42  

万物蛰藏春风近,共赴盛会气象新。2024年2月22日上午,管城回族区第十七届人大第四次会议在管城区委礼堂隆重开幕,雄壮的国歌声响彻会场。来自全区各行各业的人大代表们,肩负着全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殷殷期望,怀揣着谋划发展的拳拳之心和依法履职的热忱与激情,齐聚一堂,共同描绘管城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的宏伟蓝图。

1.jpg

大会应到代表300人,实到人数271人,出席人数符合法定要求。非人大代表的县处级领导和原任副县级以上职务的离退休领导干部在会场列席会议。区政协十届委员,区直各单位和区级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非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区委各部委常务副职、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委室副职在分会场以视频形式列席会议。

上午8时30分,区委书记张艳敏宣布:郑州市管城回族区第十七届人大第四次会议开幕。与会人员全体起立,会堂内响起雄壮的国歌声。

2.jpg

在热烈的掌声中,区长丁晓永作政府工作报告,并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相关情况进行说明。报告分为2023年工作回顾、2024年工作安排两个部分。

3.jpg

丁晓永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也是本届政府承压拼搏、克难奋进的一年。一年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超出预期的困难挑战,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及郑州重要指示要求,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开展“三标”活动,深入推进“十大战略”行动,围绕“四高地、一枢纽、一重地、一中心”和郑州都市圈建设,全力以赴稳经济、增动能、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全区经济社会保持稳中向好、稳中提质的发展态势。

丁晓永强调,2024年区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省委、市委、区委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各项部署,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当好国家队、提升国际化、引领现代化河南建设”总目标,全面开展“三标”活动,深入落实“十大战略”行动,积极融入“四高地、一枢纽、一重地、一中心”和郑州都市圈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确保“整体工作上台阶、重点工作争一流”,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管城实践新篇章,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丁晓永指出,2024年预期奋斗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 7%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 8%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 8%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 9.5%以上,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 3%以上,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丁晓永对2024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进行了说明,提交大会票决审议的12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涵盖就业、教育、养老、卫生、文化、交通、住房、安全等方面。一是深化创业就业行动。二是扩大教育资源投入 。三是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四是开展疾病筛查。五是特殊群体帮扶。六是丰富文娱活动。七是完善交通路网。八是优化出行条件。九是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十是提质居住环境。十一是营造安全健康的消费环境。十二是营造全民运动健身氛围。

4.jpg

魏建民在人大工作报告中指出,2023年,区人大常委会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聚焦思想引领、聚焦实效提升、聚焦法定事项、聚焦人民至上、聚焦“四个机关”,在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切实增强人大监督实效,依法开展重大事项决定和选举任免工作,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不断提升我区人大工作水平等五个方面持续发力,为推动管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魏建民强调,2024年,区人大常委会将以更高站位加强党的领导,确保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以更大力度增强监督实效,保证国家机关依法行使职权;以更优服务保障代表履职,支持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以更高标准打造“四个机关”,全面加强人大自身建设,着力打造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工作队伍。

5.jpg

郭晓堃在法院工作报告中指出,2023年,在区委坚强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在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下,区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凝心聚力、砥砺奋进,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紧扣“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做实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在服务保障管城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迈出了新步伐、展现了新作为。2023年区法院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区委十二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稳中求进、守正创新,用科学理念赋能新时代司法审判,奋力推进审判工作现代化,为管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6.jpg

王晗在检察院工作报告中指出,2023年,区检察院在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围绕管城发展大局能动履职,法治守护人民美好生活,各项检察工作实现新发展、新进步。全年共办理各类案件 4734 件,同比增加 68.7%。制发检察建议 99 件,刑事案件办案量居全市第3,6起案件入选最高检、省市检察院典型案例,34 个集体、60 名干警受到市级以上表彰,连续保持“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全国文明示范窗口”等多项国字号荣誉。2024年,区检察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下,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坚持“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工作主线,锚定“争先进、创一流”目标,全面提升履职能力和履职效果,进一步做实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

大会书面审查了关于管城回族区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计划草案的报告、管城回族区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草案、区十七届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人选表决办法草案、区2024年度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区人大代表票决办法草案和民生实事项目监、计票人员名单草案。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