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文物活化利用新实践 郑州商城东城垣遗址博物馆正式落成
来源:管城发布微信公众号  时间:2023-01-20 09:44:27  

1月18日,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郑州商城东城垣遗址博物馆正式落成,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省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任伟,管城区委书记张艳敏,区委副书记、区长丁晓永,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魏志雄,市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胡鹏等领导出席仪式并发表致辞,为东城垣遗址博物馆落成揭幕。

郑州商城是郑州市的重要文物资源,也是郑州入列“中国八大古都”的核心支撑。自2016年以来,管城区高标规划,商都历史文化区核心区遗址保护及历史文化片区建设提速前进。2020年,管城区在实施东城垣环境整治工程时发现东城垣断面并对其进行清理和保护。为有效保护和展示此处城垣,建设了东城垣遗址博物馆,通过科技赋能,融合遗址资源的活化和利用,致力打造郑州商城文化地标。

郑州商城东城垣遗址博物馆是一个遗址类的博物馆,展示的是郑州商城遗址东城垣墙体及断面。整个展馆面积1400平方米,分为基础陈列、交互体验和沉浸式影片三部分。基础陈列部分展出了自2016年以来郑州商都历史文化区核心区文物保护和片区改造过程中发现收集的文物。其中,在城垣遗址上进行沉浸式光影展示为郑州市文物资源活化利用、文旅融合的首次实践。

2022年12月,国家文物局公布郑州商城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郑州商城的保护利用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纪元。郑州商城东城垣遗址博物馆是郑州商城深厚文化资源活化利用工作在新时期作出的新探索,为郑州商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增添了新的亮点。目前展馆内正在进行布展提升,待其开馆后,届时将为期待已久的郑州市民了解郑州商城带来新的惊喜和体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