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城区加大粮食流通监管
来源:管城回族区人民政府  时间:2011-03-04 00:00:00  

管城区粮食局以深化国有粮食企业改革为契机,深入企业加大粮食流通领域监管力度,全方位提供各项优质服务,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生产,夺得全市粮食系统目标管理工作第一名。

“ 老粮、老人、老账”,是长期困扰国有粮食企业的“老大难”问题。为了破解制约发展的瓶颈,管城区粮食局按照“产权清晰、权责明确、管理科学、流转顺畅”的要求,大力开展企业产权制度改革,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全面推进企业劳动用工、分配制度等方面改革,先后对十八里河镇粮管所、圃田乡粮管所和南曹乡粮管所进行资源整合,实行“三所合一”,原来的90多人精简为30余人,人员减少了2/3,注入300多万元资金进行基础改造,盘活了经营机制,提高企业管理水平,从而使年亏损500多万元、历史挂账1000多万元的国有粮食企业连续四年盈利。

粮食销售不断档、价格不暴涨,城乡粮食市场日趋繁荣。在管城回族区辖区,分布4家储量40万吨以上的国家粮食储备库,大型粮食生产企业3家,年加工能力达到50万吨。郑州海嘉食品有限公司是集面粉加工、食品生产为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综合性合资企业,日处理小麦750吨,每年将购进25万吨以上粮食。为规范企业管理,实行年度目标考核责任制,指导督促国有粮食购销企业和个体粮食经营户建立经营台账,完善粮油集市价格监测日报制度和粮情分析制度,切实掌握市场价格动态,为政府宏观决策提供服务。并依法开展粮食市场监管,规范粮油收购行为,鼓励支持非公经济组织发展粮食经济,维护粮食市场秩序,确保粮油市场供应不断档,价格不暴涨。去年,先后3次对用粮单位和存粮单位进行审验,审验合格率达到100%,全年粮食收购和销售量分别达500万公斤,地方储备粮实际完成2000万公斤,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

管城区粮食局局长张志强介绍,今年,将筹措资金扩建3000吨粮食储备仓,建立应对粮油市场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机制,推进“放心粮油”工程建设,培育放心粮油示范企业,促进粮油食品市场的安全、稳定与繁荣。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