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城区城东路办事处4年创办3所“社区科普大学”
来源:管城回族区人民政府  时间:2011-03-14 00:00:00  

怎样饮食更营养科学?如何对孩子进行心理疏导?老年人该怎样保持身心健康?这些问题,在管城回族区城东路办事处商城花园社区科普大学,都能够找到答案。据悉,商城花园社区科普大学先后获得省、市科普示范社区和郑州市社区科普大学优秀分校等殊荣。并在全省举办的社区科普工作研讨会上,作为郑州市唯一典型发言,与会人员给予了高度评价。

为满足社区居民学习科学知识的渴望,架起联系群众的桥梁,城东路办事处积极整合社区资源,不断创新科普载体,突出阵地建设,率先在全市成立了首家社区科普大学,投资5万元分别在商城花园社区和商城东里社区建立科普长廊和“社区科普书屋”,并在兰桂建筑工地成立了外来务工流动图书屋,还投资50万元为每所科普书屋配了电脑、投影仪、桌椅和以科普为主要内容的书籍和杂志,培养了居民学科学、用科学的兴趣。同时,成立由办事处主任任组长的社区科普大学工作领导小组,邀请高校教师及知名专家成立讲师团,建立健全学习管理制度、请销假制度和总结评比制度,确保科普大学规范运转。

创新课堂“点播台”,打造科普宣传新亮点。这是科普大学开办四年来的办学特色,学员听得舒心,老师讲得顺心,真正实现了授课内容的良性互动,内容涉及医疗卫生、疾病预防、营养保健、心理健康、食品安全、盆栽园艺、家庭教育、网络安全、宠物饲养、灾害防治、节能减排等,增强了吸引力和社区居民的参与意识。在科普大学中,鼓励“五老”发挥作用,争当“政策宣传员”、“民事调解员”和“校外辅导员”,先后自发成立了“爱我郑州·不文明行为劝阻队”、“夕阳红志愿者服务队”、“专业技能服务队”和“需求群体帮扶队”,组织开展“科技在我身边少儿科普活动营”、“科技活动周”、“红领巾读书会”、“环境科学进家庭”等各类主题科普活动,受益居民累计已达到1万余人次。

城东路街道党工委书记邵会文介绍说,目前办事处已建立了3所“社区科普大学”,每当“社区科普大学”开班,都能出现子给父报、女携母报的热烈场面,主动参与学习的群众越来越多。今年,办事处将继续加大社区科普大学的投资力度,进一步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为提升社区居民科学素质,构建和谐社区作出应有的贡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