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城回族区农委积极做好寒潮降雪天气预防措施
来源:区农委  时间:2023-12-15 11:51:33  

为做好本轮寒潮降雪天气应对工作,区农委按照上级要求和农业灾害应急预案采取多项措施:

一是及时开展宣传安排部署。积极对接生态环保、应急部门,做好极端天气风险研判,不间断向涉农办事处发布天气预警信息和冬小麦、蔬菜等作物低温防冻技术指南,将预警信息通过入村入户、微信电话沟通等方式,确保传达到种植户。

二是实时关注作物安全。成立技术小组,深入田间地头查看冬小麦、油菜等作物长势,现场对种植户进行技术指导。围绕冬小麦目前生长情况和降雪后的注意事项仔细讲解,指导其科学应对,减少寒潮天气对小麦生长影响,确保安全越冬。对于油菜等经济作物,组织农户维修加固棚室、压实地膜,提温保墒,提高蔬菜抗冻、抗病能力。同时,预警养殖户备足饲草饲料,检修水电,加固圈舍,加强饲养管理。

三是做好设施安全隐患排查。确保集体经济项目实施安全,保证工程质量,并设置警示牌或标语,避免发生工程建设安全事故。组织技术人员深入村庄,指导农户做好农业大棚加固和防寒保暖工作,避免积雪过厚带来的大棚作业安全隐患。

四是建立突发灾情调度制度。强化应急值班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强与气象、应急部门及办事处沟通对接,确保每天下午四点及时调度受灾受损情况,形成各级各部门抗灾减灾的强大工作合力。

截至目前,区农委累计安排工作人员22余人次对辖区低温天气农作物生长情况及大棚安全情况进行逐个排查,目前已排查大棚230座,无受灾情况。且经过调查结果分析研判,此次低温天气对我区农作物生长总体利大于弊。下一步,区农委将重点关注农作物生长情况,保持应急姿态,强化部门联动,发现灾情及时动员开展生产自救并第一时间上报,落实农业生产安全保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