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城回族区党建引领持续赋能 激活政务服务“新引擎”
来源:管城发布微信公众号  时间:2023-11-03 19:02:58  

为进一步贯彻省市“三化三制”改革精神,推进放权赋能工作,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实现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河南管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以党建为引领,高标准打造市内开发区中首个惠企政务服务中心,从“党的建设”入手,让政务服务“暖”起来,从“流程再造”入手,让审批效能“快”起来,从“惠民利企”入手,让营商环境“优”起来,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增进民生福祉不断贡献力量。

探索实践“党建+”模式,建强政务服务堡垒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开发区党工委将惠企政务服务中心建设列为“书记工程”,由党工委书记亲抓亲管,党工委会议常管常议,确保决策及时落实到位。二是树立服务标杆。通过实施“党建+阵地”“党建+示范”“党建+创新”“党建+服务”四项工程,推动“党建+政务+服务”深度融合,以提升服务满意度为目标,丰富党的建设内涵,确保推开一扇窗、办成一揽子事,实现办事“最多跑一次”,实现优化体系办事更舒心、全程代办流程更贴心、真情为民服务更暖心。三是交出满意答卷。常态化开展“不忘初心、争做能手”活动,通过设置“红旗窗口”、“服务标兵”、“党员示范岗”,循环开展“最美中心人”评比,在政务中心摆开“亮身份、做表率、践承诺、树形象”擂台,营造学有标杆、赶有对象、追有目标、积极主动、担当作为的良好氛围,致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政务服务。

聚焦服务提质增效,注入改革发展动能

一是聚焦企业需求,提高服务水平。按照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要求,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人社局、医保中心、市场监管局、生态环境分局、税务局、城建交通局、城管局、消防大队等9家管城区直局委进驻惠企政务服务中心,专职负责管城经开区范围内审批业务,为招引企业及入驻企业提供人才服务、项目备案、工商注册、税务登记(变更)、土地卷宗报批、招投标、环评、规划建设施工手续办理、竣工验收备案、消防验收等210项涉企事项“一站式”服务。二是聚焦高频事项,提升服务效能。聚焦企业、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高频事项,部署启动多场景多部门联办“主题套餐式”服务,实现高频事项极简办、集成办、全域办。推进税务全口径业务办理,打造市场监管“商事一件事”专区,让企业准入准营更便利。三是聚焦重点领域,发起改革攻坚。政务服务中心与开发区管委会职能业务部门及9家区直局委无缝衔接,项目审批采取“部门齐步走、事项大并联”模式,开通项目审批“绿色通道”,提高“帮办代办”服务质效,对项目手续办理、涉企业务受理提供提供超前、优质、高效的“点对点、面对面、保姆式”服务,打好并联审批“组合拳”。四是聚焦智慧政务,强化服务品质。让数据赋能政务服务,通过将涉企业务上线“郑好办”和网上排号系统,将高频类型市场主体的设立登记全部搬上移动端,真正实现了365天24小时不打烊服务,全力践行“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理念。

持续提升服务品质,亮出先锋“红色旗帜”

一是联系面对面,强化“窗口服务”。以强化纪律作风建设为抓手,提供优质服务为目标,持续开展政务服务职业素养和礼仪培训,强化规矩和纪律意识,建立“主管单位与开发区管委会”、“办事群众与督查人员”双向监督机制,加强作风建设,树立良好服务形象。二是问需心贴心,优化“志愿服务”。设立“志愿服务站”,为群众提供办事指引、业务咨询、免费复印、绿色通道等志愿服务,让办事群众和企业享受“方向有指引、取号有助手、咨询有解答、填表有模板、自助有辅导、等待有关怀”的“六有”服务。三是互动实打实,深化“便民服务”。精心打造“红色驿站”、“人才服务之家”,以“小细节”推动“大满意”,让政务服务中心真正成为功能共享、空间共享、文化共享的“开发区窗口”,主动延伸服务窗口,实现党员在身边,服务零距离。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