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城回族区组织老干部开展“2023•重阳参访体验游”活动
来源:管城发布微信公众号  时间:2023-10-27 09:40:16  

金桂飘香,又是一年重阳节来临。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化开展“助力十大战略·绽放银发力量”主题活动,引导我区广大老同志坚持老有所为、继续发光发热,10月23日至24日,管城回族区在全区离退休干部中开展“学思践悟二十大·古都霞光映新生”——管城回族区老干部“2023·重阳参访体验游”活动,组织300余位老干部“打卡”郑州商都文化中心,游览平等街、管城街、顺城街街区,参观泰康之家·豫园,通过触摸商城千年前的生活图景坚定文化自信,通过探访悄然蝶变的文旅街区感受古都新韵,通过参访国际标准高品质养老社区体验全新养老生活。

两日间,老干部们佩戴着老干部局精心定制的印有局logo的红色帽子、参访证、“我爱中国”国风红色口罩,提着装有活动指南、雨伞等活动物品的手提袋,和多日未见的老同事、老伙伴们开怀叙旧、共度重阳,兴致勃勃地访古问今、体验生活。为保证老干部的安全和体验感,此次活动采取"分流交互"式参观模式,区人民医院全程做好医疗保障。

穿越商城看历史,感受“文化亳都”

23日上午,老干部们步入位于东南城垣文化公园西侧的郑州商都文化中心,在楼前合影留念,随后在讲解员带领下分组参观这座集“郑州文化研学和市民公共文化服务”相结合的文化休闲综合体。在一楼大厅,老干部们观看了商都礼物文创展,对髹漆工艺银梳、鸟虫篆花瓶、晶石眼罩等文创产品啧啧称奇,随后漫步穿过“绘见郑州”文化投影、向阳书咖、日新讲堂,听取“豫见管城·美好商都 两条游径推介活动”相关介绍。移步二层的商都考古探索中心,老干部们沿着“寻找大邑商”“探索大邑商”“想象大邑商”的故事脉络,全方位探寻商代都城遗址的田野考古工作、商朝时期中原的生态环境和商人的衣食住行,互动投影空间、AR增强现实、红外感应互动和物体识别技术等智慧手段让大家沉浸其中,不少老干部“化身”考古学家、商代居民,钻探洛阳铲、挖掘“古文物”、驾驶商代马车、参加筑城挑战,与古老的历史和文明实现零距离的双向奔赴。来到三层和四层,老干部们或就座于东南小筑体验沙龙、雅集,感受美食与文化的碰撞,或三两漫步于天台,远眺东南城垣全貌……大家沐浴在璀璨的华夏古文明中,民族自豪感和自信感油然而生,对文旅文创融合战略不停点赞。

穿梭街区看发展,感受“今日管城”

在大巴上,老干部们车览了管城“六街六片区”中的管城街、顺城街,看着曾经奋斗过的地方悄然“蝶变”成美食一条街、文旅打卡地,大家眼中尽是风景、心中满是向往。下车后,老干部们跟随讲解、踏着秋意,漫步在新生的老街上,共同欣赏这个“历史”与“现代”平等相融的别样跨时空街区。红砖灰瓦、圆拱窗、特色门头、弄堂小巷,街道西侧是“孙氏梨园”“督军小游园”等历史遗存;红泥堂、核雕艺术馆、咖啡馆、甜品店,街道东侧的非遗项目和文创产业使国韵传统文化以全新姿态延续……大家不禁感叹:这片艺术、国潮、非遗街区让沉寂的历史文化真正“活”了起来。来到平等街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老干部们参观了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的智慧养老平台、中医养生大厅、日间照料区等,了解了其服务项目、收费标准等运营情况,还在服务人员的邀请下参观了正在进行的重阳活动——“投掷沙包”“灌篮高手”“智力游戏”等小游戏,切身领略“智慧赋能”“亲民生活”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从现代繁华的西大街,到商城遗址西南城垣,穿过这条300余米的老街,仿若穿越了管城3600年悠久历史,老干部们满是不舍,同时也对平等街成为郑州文化地标和符号感到欣喜振奋,不由得赞叹创新驱动战略为百姓带来的便捷,赞扬我区传承历史文化、用足用活城市有机更新政策、扎实推进民生实事等举措。

       参访泰康看养老,感受“国际郑州”

24日上午,老干部们乘坐大巴来到位于郑东新区的泰康之家·豫园,在服务人员的带领讲解下,分组参观这所以“活力高端、医养结合、候鸟连锁、国际标准”为核心特色的养老社区。步入活力会所,会客厅、台球室、游泳馆、健身房、KTV、图书室、书画室等各类文化和运动场馆让老干部们应接不暇,在听取讲解员关于乐泰学院、乐泰俱乐部等学习课程、兴趣社团的解说后,大家对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活力养老”方式有了新认识,夸赞这是一所“寄宿式老干部活动中心和老年大学”。来到独立生活楼,老干部们分别参观了小一居室、大一居室、一室一厅和两室一厅户型,了解了豫园的运营模式、服务体系、优惠政策等内容,并在服务人员的邀请下体验高硬度海绵定制沙发、圆角凹槽设计桌椅、防眩晕灯光和大字符电话等,亲身感受房间内人性化、智能化、适老化的布局和装修设计。来到护理公寓,老干部们听取了泰康的康复体系和长期照护体系的流程管理、评估体系、服务理念等介绍,查看了居室中智能护理床、呼叫系统等配套设施,随后在服务人员带领下参观了正在完善的康复医院,了解了医院科室设置、人员配备、就医流程和泰康独创的“1+N照护模式”,全方位了解“医康养结合”的养老理念。就座于宴会厅,老干部们观看了《我们的家》专题故事片,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吴华民、杨信梅、康天果,区政府原党组成员龚广臣,区政协农村工作委员会原主任牛武军作为老干部代表,为泰康之家赠送了《重阳节快乐》书法作品。在回程的大巴上,老干部们不停地讨论今日所见,认为泰康之家的全新养老模式让自己开阔了视野,打破了对传统养老的固有概念,使自己对未来的老年生活充满希望;“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国际郑”引来高品质养老社区落脚郑东,大家也对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为老年人带来的福音交口称赞。

两日的“访古探今展未来”让老干部们留恋不舍,大家纷纷表示,要坚定政治信仰、牢记初心使命,坚持老有所为、持续播撒余晖,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助力“十大战略”重大部署和“古都新生”发展目标,为加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管城实践,不断开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谱写新时代新征程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贡献力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