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倾力打造“五心”营商环境品牌
来源:管城经开区管委会  时间:2023-05-19 11:45:21  

近年来,管城经开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锚定“两个确保”,理念,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持续发扬“指导员、服务员、宣传员、联络员、推销员”的“五员”服务精神,努力打造政策最贴心、办事最省心、投资最安心、服务最暖心、生活最舒心的“五心”营商环境品牌,不遗余力为企业解忧纾困、破解瓶颈,打造“政策洼地”“服务高地”,营造亲商、安商、兴商的发展环境。

一、强化保障,齐抓共管抓落实

强化“三标”意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部署,树立“人人都是开发区形象,人人代表开发区形象”的责任意识,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年”活动。成立管城经开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由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国华任组长,各科级干部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将优化营商环境实际成效列入管委会督查考评体系,确保督则必办,办则必果,打造上下一心、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一如既往做企业项目的“大后方”和“总后勤”,显著提高市场主体满意度。

二、党建引领,夯实网格化管理

按照“党建引领、首席服务,网格管理,条块配合”的原则,将开发区划为5个二级网格和33个三级网格,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凝心聚力、创先争优,实现“基层党组织+营商服务体系”在开发区的全覆盖。实行“首席服务官+星级服务员”制度,各科级领导担任二级网格长,为“首席服务官”;管委会各部门正式职工担任三级网格长,为“星级服务员”。全力加大与发改、土地、规划、建设等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配合做好项目的“四证”办理,全力做好已入驻市场主体的跟踪服务工作,帮助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遇到的困难,为企业、项目提供“点对点、面对面、保姆式、一站式”服务,形成“意向企业抓签约、签约项目抓落地、落地项目抓开工、开工项目抓竣工、竣工项目抓投产、投产项目抓效益、落后项目抓转型”的良好局面。

三、塑造环境,扎实开展“万人助万企”

一是坚持机制牵引,汇聚工作合力。树牢用户思维,把企业满意作为第一标准、企业感受作为第一评价,坚持周例会推动、限时办理、督导联动、企业家恳谈会“四项机制”,全力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积厚成势、行稳致远。二是大兴调研走访,落实服务成效。依托网格化管理,因地制宜制定“一企一策”方案,上门送帮扶、送政策、送服务,树立“目标、问题、结果”三个导向,各“首席服务官”、“星级服务员”每月确保将分包企业项目全部走访一遍,深入实地了解服务需求,对企业诉求须全部建立台账、登记造册。2022年以来累计走访企业500余次,收集解决问题100余条。三是组建企业联盟,强化互通有无。组建开发区非公企业联盟,推行“党组织共建、阵地共享、活动共办、难题共解、合作共赢”的“五共工作法”。强化政府扶持,开发区内入驻企业有意扩大投资、入驻金岱智慧产业园、金岱数字创新园、商都双创基地等“园中园”项目的,由管委会协调最惠政策;强化资源共享,大力促进开发区企业开展上下游之间、生产与流通之间、意向合作企业之间实现产销对接、优先洽谈、抱团取暖,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和互利共赢;强化宣传推广,积极依托上级职能部门、相关行业协会或行业龙头企业,2022年以来牵头组织各类发布会、招商推介会10余次,不断壮大品牌经济、推动招强引优,扩大市场影响力。

四、用活政策,倾力支持企业发展

一是精准推送政策。全面梳理国家、省、市各级惠企政策,编制惠企政策包,结合开发区实际,细化落实措施、顶格执行,围绕“减、免、缓、退”四个到位,确保“政策找企、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免申即享”,做到企业“院墙外的事包办、院墙内的事帮办”。2022年以来帮助福耀玻璃、泰源电气、豫兴帆布、雅宝家俱等工业企业申请技改补贴、产业增产增效补贴100余万元,帮助光之谷商业中心、商城佳苑等3个项目申请奖补资金25万元。二是强化头雁领航。坚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主攻方向,制定龙头企业培育计划,依托“管城经开智慧岛”建设,以金岱智慧产业园、金岱数字创新园、智能建筑科技产业园等9个“园中园”和宇通客车工程技术中心为基础,打造集商务、人才、金融、政务、法务、综合中介、职业培训、产业基金于一体的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体系。三是强化要素保障。深入推进“标准地+承诺制+全代办”等模式,金岱智慧产业园、腾飞智能建筑科技产业园等项目切实做到“生地变熟地、熟地变优地”、“签约即拿地、拿地即开工、入驻即生产”;用好用活“郑好融”等平台,强化银企对接,全力支持企业争取政策性纾困救助基金,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做好用工用能等基础保障,2022年牵线搭桥帮助企业实现融资10亿元;加强培育,落实企业上市挂牌融资“绿色通道”制度,积极帮助好张仲景大药房有限公司等企业上市挂牌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四是优化机制流程,提供“一站式”服务。全面贯彻省市“三化三制”改革精神,打造好管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惠企政务服务中心,打造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争创市级标准化服务大厅,实现企业办事全面提速,计划于5月底正式投入使用。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