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城回族区:“古韵新风”注入发展新动能
来源:郑州晚报  时间:2023-04-17 10:49:22  

春风送暖,繁花竞放。今年年初,在管城回族区产业园推介暨签约仪式上,200多位企业代表共襄盛会,45个优质项目成功签约,总投资220亿元,为管城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能、增添了新引擎。

“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管城区抢抓机遇、踔厉奋发,全域全面开展“三标”活动,深入推进“十大战略”行动,加快融入“四高地、一枢纽、一重地、一中心”和郑州都市圈建设,奏响高质量发展最强音,为管城进位争先注入强劲动力、激发强大活力、形成强力支撑。 

 优化营商环境  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积厚成势

生态环境好不好,鸟儿用翅膀来投票;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营商环境已经成为新一轮区域竞争的关键。管城区委书记张艳敏表示,全区上下要拿出“谁跟企业和经营主体过不去,我们就跟谁过不去”的鲜明态度,树牢用户思维,把企业满意作为第一标准、企业感受作为第一评价,尽心尽力为企业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积厚成势、行稳致远。

4月4日,管城回族区召开2023年一季度优化营商环境暨企业家恳谈会,面对面倾听企业心声,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动市场活力不断恢复、持续释放,确保全区经济发展实现“全年红、全年稳”。

全区上下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工程”,按照省市打造“六最”营商环境要求,探索建立“管城区办事最简单、最方便”“管城区办事不求人”两大一流营商品牌和全省第一家企业“13710企联帮”帮扶平台,构筑转办、交办、督办工作闭环,推动反馈问题销号清零。深入开展“四零”专项行动,做到政企沟通“零距离”,压实各单位“一把手”责任,当好企业“店小二”,按照“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原则,为企业发展壮大搭梯子、筑跑道;解决问题“零迟滞”,强化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建立“企业吹哨、部门报到”制度,用情用力为企业解决后顾之忧;政策落实“零障碍”,精准推送一揽子助企纾困政策,做到“政策找企、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免申即享”;损害企业利益行为“零容忍”,全面强化依法行政,探索实施容错纠错机制,持续加强干部监督管理,让企业安心、舒心、顺心。

借势发力  打出招商引资“组合拳”

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3月28日,在“民企看郑州·同心谋发展”走进管城招商推介会上,管城区委副书记、区长丁晓永表示,区委、区政府面对招商工作要进一步深化认识,抢机遇、扬优势,强抓合作精准度,借势发力,积极打好招商工作的“组合拳”,共赢未来。

一个有长远规划的高品质企业,仅靠政策优惠及低成本要素驱动是招不来、留不下的。管城区坚持专业化、市场化、精准化招商选商方向,改变“捡到篮子里就是菜”的传统思维,聚焦“五链”耦合,坚持“一群多链、聚链成群”,绘制主导产业图谱,精研行业、精研产业、精研企业,真正弄清楚缺什么、企业图什么,要什么、企业有什么,全力打好招商引资主动仗、精准仗。加大“管城36条”招商政策宣传力度,大力推广以商招商、基金招商、平台招商,以及产业链集群招商、龙头企业链式招商、股权投资招商等新模式,实现资本与项目的有效对接,形成谋求共同发展的倍增效应。

2023年,管城区持续做优招引平台,抢抓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开放创新联动区申建机遇,围绕商代都城遗址文化区、管城经济技术开发区、郑州南站枢纽产业园建设,策划系列招商推介活动,力争管城产业承载平台全省叫响、全国知名;进一步深化改革,做强园区功能、做优公共配套,提升承载能力;高标准编制产业发展规划,探索建立企业准入和退出双重评价机制,遴选优质企业、壮大产业集群,推动福耀“一中心三基地”、联东产业园等项目尽快落地。

提速增效  全力以赴推动项目建设

发展是硬道理,项目是硬支撑。今年,管城回族区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聚焦“跑出加速度、确保高质量”,加大项目谋划,强化服务管理,破解要素瓶颈制约,全力以赴推动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当前,管城区已进行省市战略性重点产业布局,商代都城遗址板块、金岱科创城、郑州南站枢纽产业园三大片区历经初创艰辛,已成为管城区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的主平台,更是郑州打造“四高地、一枢纽、一重地、一中心”的重要承接地。

重点项目建设既是稳定经济增长、实现稳中求进的压舱石,也是推动一个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今年,管城区将围绕五大重点领域谋划实施重点项目332个,总投资3796.9亿元,年度投资783.6亿元。其中,省市重点项目50个,总投资1669.5亿元,年度投资403.5亿元。

目前,金岱数字创新园项目新建部分地下车库主体结构施工完成一半,改建部分电子车间装修改造施工大部分完成。该项目为省重点项目,聚焦生物医药领域,计划打造集生物医药研发、第三方检验检测及医药销售、配送等于一体的生态化、集约化、专业化的数字创新产业园,构建创新型产业集群,打造金岱科创城板块的新引擎、新地标、新名片。

郑州市金岱智慧产业园项目各楼栋及地下车库主体结构已经完成,正在进行砌体、抹灰、外立面工程。该项目为省重点项目,总投资30亿元,主要建设产业大厦、中试研发、总部研发、配套设施等物业业态。项目以建设“组织星际小微企业园”为目标,旨在打造“管城科技创新的新引擎”“郑州小微企业园的新标杆”“中原硬科技产业聚合的新平台”。

郑州市南曹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已完成三通一平、主箱体主体结构施工,正在进行基坑降水、主箱体内部施工,同步开展地上附属建筑物施工。该项目为省重点项目,建成后每日可处理10万吨污水,削减大量污染物,持续为下游蝶湖提供优质水源,为郑州南部片区崛起提供重要支撑。

郑州亳都项目北区部分楼栋已经封顶,南区考古移交区域桩基施工完成。该项目总投资15.9亿元,建设内容主要为集高端非遗、大师工坊、合院餐饮、工艺美术品、民宿于一体的文化商街体验街区。商代王城遗址亳都东巷文化中心,作为郑州市“两带一心”文旅发展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河南省建设黄河历史文化核心示范区的重要抓手。

城南印象阜民里有机更新项目沿城南路A区、C区组团主体结构已经基本完成,城市发布中心内装已完成,外装正在收尾,已具备投入使用条件。该项目总投资6.9亿元,建设内容主要为通过建筑群落空间保护、历史记忆重现、当代新潮建筑空间的织补,重构阜民里独特的空间形式。品牌定制店、城市文化发布中心、城市天空广场、城市文化休闲艺展、文化主题餐厅等为其主要商业业态,将打造成艺术展示、艺术交流为支撑的产业集聚街区。

中国储运(郑州)物流产业园两个施工标段已基本完工,目前正在推进项目消防设备、照明系统、电力设备联调联试,以及各单体清洁、园区绿化铺设等收尾工作。该项目为省重点项目,总投资8亿元。项目建成后将充分发挥中国物流集团在全国物流行业的引领作用,立足中原、辐射全国,不断加大5G、物联网等新技术应用,建立交易信息大数据平台,借助自研开发的智慧物联网产品,提供一体化服务,促进供应链、产业链转型升级。

百舸争流千帆竞,借海扬帆奋者先。目前,管城区上下正以舍我其谁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持之以恒抓发展,全力以赴拼经济,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