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管城法院:失信惩戒出妙招
来源:人民法制网  时间:2022-12-12 09:54:48  

为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优质司法服务,河南省郑州市管城回族区人民法院通过积极协调,加大联合惩戒部门之间实现信息共享,及时采取惩戒措施,加大结果反馈力度,提高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满意度。

府院联动 携手打击

为进一步压缩失信被执行人活动空间,加强对失信行为惩戒力度,管城法院与区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联合定制了《关于对失信被执行人联合定制“失信彩铃”的实施意见》,让失信被执行人难以遁形;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签订了《关于推进企业等市场主体惩戒失信的实施意见》,形成打击失信行为的高压态势,使失信被执行人一处失信、处处制约、处处受限。

限高曝光 主动履行

在申请执行人管城区某服装店与被执行人刘某买卖合同纠纷一案中,被执行人刘某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所确定的义务,在执行过程中,法院责令被执行人刘某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所确定的义务,但被执行人拒不履行,法院依法将其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采取限制消费措施并在多处进行曝光。被执行人刘某因被朋友评论羞愧难当,后因事需乘坐飞机,却无法购买机票,刘某无奈之下与申请执行人联系,主动还清所欠款项53375.7元。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限制被执行人高消费的若干规定》,法院及相关部门对被执行人依法采取限制高消费,包括禁止乘坐飞机、列车软卧、住宿高档酒店等等。本案中法院通过失信曝光、限高制裁等方式促使被执行人从躲着不见到主动联系还款,保护了企业的合法权益,也体现了司法权威与公信力。

失信惩戒 专项宣传

近年以来管城法院多次组织执行局干警到各社区开展“失信惩戒”专项宣传活动。通过粘贴海报、发放宣传手册、讲解典型案例等多种形式,让广大群众深入了解“失信惩戒措施”,更好的引导、教育群众要诚实守信,尊法崇德,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推进社会诚信建设。

管城法院将继续强化纳入失信及限消惩戒,进一步拓宽失信被执行人信息曝光渠道,除依托报纸、电视等媒体外,还将继续在法院电子大屏、住宅小区、社区公示栏、村委会等地进行重点公布,提高公众知晓度和监督力度,让“老赖”无处藏身、无路可逃,努力营造出全民守法的良好社会氛围,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积极贡献司法力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