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防办开展“铭记历史 勿忘国耻”纪念“九一八”系列活动
来源:区人防办   时间:2017-09-20 09:00:00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努力推进第七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和第三次全省人民防空会议精神的深入贯彻落实,进一步深化人民防空宣传教育,增强全区人民的国防观念和人防意识。近期,管城区人防办开展了“铭记历史勿忘国耻”纪念九一八系列活动。

  一、迅速掀起学习人民防空知识热潮,积极组织参与全省建业杯“勿忘国耻铸盾中原”人民防空知识大赛。

  8月10日—9月11日,以迎接全省建业杯“勿忘国耻,铸盾中原”人民防空知识大赛为契机,着眼城市安全,区人防办领导带头、人人参与,调动社会多方力量,深入社区、街道,采取融媒体网络答题形式,对人防知识进行了立体化、专题式、持续性的宣传报道,吸引全区人防干部和机关、学习、企业、社区等社会各界8000余人广泛参与,影响深远。

  二、联合市四十五中组织开展“9•18”勿忘国耻防空防灾紧急疏散演练。

  为加强学校的安全管理,提高辖区学校师生的安全意识,同时提醒大家勿忘国耻,9月15日上午,管城区人防办联合郑州市第四十五中学,在校园内组织开展了“9.18”勿忘国耻防空防灾紧急疏散和防护技能演练,全校1500余名师生参与了此次活动,辖区共有8所中学人防教师进行了现场观摩、学习。本次演练科目有:受空袭后的紧急疏散演练和对核武器防护的演示。通过演练,学校师生不仅掌握了人民防空基本知识和技能,同时增强了国防观念和人防意识,具有较强的现实意识。

  三、组织开展“9•18”全区警报试鸣活动。

  为保证我区2017年“九一八”防空警报试鸣工作顺利开展,确保警报鸣响率达到100%的总体要求,区人防办高度重视,精心组织,采取得力措施:一是区人防办公室就本次活动广泛发布公告,提醒广大市民听到人民防警报后不要惊慌,保持正常工作和生活秩序。

  二是组织在辖区内办事处、学校、企业、社区等共14个单位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共展出人防宣传版面60余块,发放宣传资料手册5000本,发放环保袋子、围裙等宣传品共计2000份,巡回开展了专题知识讲座5次,深受辖区居民群众欢迎,达到了人防知识“五进”实际效果。

  三是区人防办成立紧急掩蔽及防护演练指挥部,负责演练工作的组织实施。9月18日上午九点整在二里岗办事处铁路新村社区组织开展居民向南仓街早期人防工程紧急疏散掩蔽与接收安置演练活动。

  通过这次疏散与接收安置演练,使广大市民熟悉警报信号规则和疏散隐蔽线路、地点,增强了广大市民自我防护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为疏散安置人员积累了宝贵经验,为在全区范围内推广落实人口疏散体系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通过以上系列活动,使全区人民牢记历史,勿忘国耻,居安思危,进一步增强了忧患意识,积极营造了全社会关心人防、支持人防的氛围。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