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冷空气今来袭 急风阵雨骤降温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2-04-12 09:05:36  

昨日,郑州人再度体验了恍如初夏的天气。不过,根据气象部门预报,受较强冷空气和低槽共同影响,11日夜里到12日我市有阵雨、雷阵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12日最高气温明显下降,降幅达14℃~16℃。此次降温将使郑州再度回归春天,但需注意防范局地强对流天气可能带来的危害。

4月以来,郑州气温大幅回升,8日至11日全市最高气温均在30℃以上,气象干旱快速发展,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不过11日晚开始,随着较强冷空气的到来,一场断崖式降温将让郑州一夜返回春季,本周后几天郑州最低气温10℃~15℃,最高气温19℃~23℃。但11日夜里到12日与降温组团而来的降水和大风却让人“喜忧参半”:“喜”的是此次降水过程对缓和我市旱情、冬小麦生长及降低森林火险等级非常有利;“忧”的是大风将对人们生产生活带来不利影响。

郑州市气象台今日零时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受强对流天气影响,未来6小时郑州市主城区、航空港区、上街区将发生雷电活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冰雹、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请注意防范。

气象部门提醒:恶劣天气尽量不要外出,关好门窗,加固围板、棚架、广告牌等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妥善安置易受大风影响的室外物品,遮盖建筑物资;如果正在外面,最好不要在临时建筑物、广告牌、铁塔、大树等附近停留,出行注意尽量少骑自行车,若正在开车应立即将车开到地下停车场或隐蔽处;相关水域水上作业和过往船舶应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如回港避风或绕道航线等;大风对处于花期果树、设施农业有不利影响,也要注意防范。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