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郑州市管城回族区税务局关于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管城回族区人民政府  时间:2020-03-31 17:27:57  

2019年,国家税务总局郑州市管城回族区税务局在省、市税务局和管城回族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围绕《“十三五”时期税务系统全面推进依法治税工作规划》,依法履行职能,规范执法行为,深入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措施,将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为高质量推进税收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依法全面履行税收职能

(一)依法组织税收收入。

紧紧围绕组织收入中心工作,以为国聚财、为民收税为宗旨,坚决落实税收法定原则,落实上级宏观调控要求,密切关注收入变化趋势,加强税收联动分析,提升税收征管质量,较好地完成了组织收入任务。2019年管城回族区税务局共组织各项税费收入940120万元,同比增长1.1%,其中组织税收总量为665733万元,总量税收在郑州市城区排名第三,在促进地区调结构、促发展、惠民生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严格落实减税降费等各项税收政策。

进行减税降费服务宣传工作,开展纳税辅导、咨询服务,收集反馈纳税人办税诉求,帮助纳税人解决办税难题。依法落实小微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安置残疾人就业和资源综合利用企业等税收优惠政策;切实落实好降低增值税税率、提高小规模纳税人年销售额标准、退还部分行业增值税留底税额等深化增值税改革的各项措施;认真落实研发费加计扣除、固定资产加速折旧等企业所得税优惠措施;全面落实个人所得税基本扣除和专项附加扣除新政策,采取积极有效措施,确保应享尽享、应退尽退、应抵尽抵。2019年管城区税务局已享受减税降费优惠纳税人 295403户次,减免各项税费164608万元。

(三)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以问题为导向,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和“最多跑一次”改革,优化办税服务。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借助“互联网+网上税务局”全面推行“一厅通办”“一网通办”,纳税服务热线实现涉税业务“一键咨询”;大力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制度。在全面梳理、清理调整、审核确认、优化流程的基础上,将税收职能、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职责权限、管理流程、监督方式等事项以权力清单的形式向社会公开,逐一厘清与税收行政权力相对应的责任事项、责任主体和责任方式;进一步落实简政放权举措。

二、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一)取消相关税务证明和税务行政许可事项。

按要求取消相应税务证明事项,及时修改涉及取消事项的相关规定、表证单书和征管流程。对标《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简化税务行政许可事项办理程序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9年第34号)文件要求,压缩部分行政许可事项的办结时限,及时变更新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切实帮助纳税人简化申请文书,改进各税种优惠备案方式,减少材料报送,确保纳税人及时享受到新规带来的便利。

(二)扎实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

严格执行《税务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办法》,根据总局及省市局要求,开展集中清理税收规范性文件工作,对2013年以来以“办法”“规定”“规则”“规程”等名称的文件进行清理审查。管城回族区税务局各类通知没有涉及违反国务院关于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的税收规范性文件规定。

三、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一)健全依法决策机制。

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提高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水平。将涉及重大公共利益、纳税人切身权益和对税收管理产生重大影响的事项纳入重大决策范围,并逐步将广泛听取意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成立国家税务总局郑州市管城回族区税务局全面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重大行政决策应当依法经行政领导小组会议集体讨论决定。

(二)积极推进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制度。

建立以法制股人员为主体,吸收公职律师和外聘律师参加的法律顾问队伍,保证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我局目前有一名公职律师和两名外聘法律顾问,与法制股专业骨干组成管城回族区税务局法律顾问团队,承担行政诉讼、重大税务案件审理、疑难法律事务处理等工作。

(三)落实重大税务案件审理制度。

成立国家税务总局郑州市管城回族区税务局重大案件审理委员会,严格按照《重大税务案件审理办法》组织开展案件审理,积极探索创新,提高审理工作效率。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持续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主动依托门户网站、办税服务厅公示栏等多平台公布行政处罚、行政许可等区局涉及的行政执法公示事项。逐步推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配置执法记录仪,对现场检查、调查取证等容易引发争议的税务执法过程,进行音像记录。通过文字、音像等形式进行记录并归档,实现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成立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委员会,保障重大执法决定合法有效、保证执法公正,

(二)全面落实税收执法责任制。

认真贯彻执行《税收执法考评与过错责任追究暂行办法》,落实执法责任,及时发现和纠正执法过错,促进整改落实,促进税务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真正实现了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法治思想,最大限度地保障了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

(三)进一步规范行政裁量权。

准确把握税务行政处罚合法性与合理性的问题,规范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行使。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河南省税务系统行政处罚裁量标准适用规则》(试行)、《河南省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标准》(试行)规定,对行政相对人在违法事实、情节、性质及社会危害程度等因素基本相同的情况下,执行相同的处罚标准,做到统一流程、统一标准、统一裁量。

五、强化行政权力监督制约

(一)加强内控机制建设。

以内控监督平台为依托,做好日常监督工作。注重发挥内部控制在日常工作开展中源头治理、防范风险的作用。通过切实开展日常风险防控中的自我防控和部门防控各项工作,实现防控体系落到实处、日常风险精准掌握、风险防控执行到位、防控成效评价值观的内控模式,促进内控机制建设提质增效。

(二)强化税收执法督查。

针对减税降费、重点群体优惠政策落实、取消及简化行政许可事项办理等重点领域,精心组织、落实督查方案,持续开展自查、座谈、调研、案头检查、实地督查、联合督查等多形式的日常督查工作,对发现的问题深剖原因、压实责任、紧抓整改、举一反三,切实确保各项政策落地生根。

六、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一)依法做好行政争议化解工作。

以化解征纳双方矛盾为主线,注重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严格按照《行政复议法》和《税务行政复议规则》要求,妥善处理行政相对人行政复议申请。根据《行政诉讼法》和《税务行政应诉工作规程》,积极做好税务行政争议案件的沟通、解释和协调,依法做好行政诉讼案件应对工作。

(二)自觉接受外部监督。

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对来信、来电、来访进行登记处理。设立税收违法案件举报电话,专人负责举报案件的登记、管理。有效收集群众和社会各界对我局的意见和建议,做到了群众举报投诉问题有登记、处理有结果。

七、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等规定,保障纳税人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认真梳理各类办税事项,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以外,办税依据等信息在办税场所、门户网站进行公告,便于纳税人知情、办事和监督。深入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推行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其他结果信息的公开,增强税务机关公信力、执行力。

八、增强社会税收法治理念

(一)深入开展税收法治宣传教育。

践行“谁执法谁普法”的理念,整合宣传资源,创新宣传载体,多方位、多渠道、多形式开展税收法治宣传活动。积极开展“税收宣传月”、“宪法宣传周”等宣传活动,落实上级有关“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工作部署和要求,积极开展税企交流,利用纳税人学堂做好新办纳税人培训辅导和税收专项培训辅导,对热点难点税法问题进行专题培训和辅导;紧扣“落实减税降费、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宣传主题,针对不同群体纳税人进行政策宣传,结合小微企业普惠性减免政策、个税专项附加扣除等政策,使税收普法内容和表达方式更贴近实际,并确保普法内容的及时性、有效性。

(二)增强税务干部法治理念。

切实将宪法和法律特别是涉税相关法律知识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课程,加强干部的自学内容,2019年,我局多次邀请专家在我局开展法治宣传讲座,内容涵盖宪法、税收法律政策、监察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等多方面;结合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等活动,通过业务骨干上讲台以及邀请党校老师、法律顾问等方式组织全体干部开展依法治税和税收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广大干部法治意识;积极开展竞赛答题和普法考试。组织干部在相关微信公众号学习普法知识、参加竞赛答题,就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宪法及其相关法、党章党规、2019年颁布修订施行的法律法规等内容展开学习竞答,广泛开展税务干部学法用法考试。

九、加强税收法治工作队伍建设

一是健全税务机关法制机构。加强法制机构力量配备,我局现有一名公职律师,法制股有多名税收法制业务骨干以及一名具备法律职业资格证书的法律专业人员。

二是全面实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严格按照“全面实行持证上岗和执法资格管理制度,未经执法资格考试合格,不得授予执法资格,不得从事执法活动”要求,全面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

三是开展有针对性的法治培训。针对法制工作中涉及的有关法律问题,邀请律师专家、税务系统法制业务骨干为税务干部讲解了如何防范执法风险、减税降费新政策等实务内容,提高了法治队伍的综合法律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

十、健全依法治税领导机制

(一)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的领导。

我局成立了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行政复议委员会、重大税务案件审理委员会等依法行政工作领导机构,建立依法行政工作研究部署和重大、疑难复杂问题研究解决机制。

(二)加强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建设。

定期召开会议,紧扣依法行政和依法治税主题,统筹依法治税全局性、基础性和专项性工作,研究部署了年度依法行政重点工作任务、统筹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等法治工作,带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全面深入开展。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