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涉疫进口冻猪肉:病毒从入境到被检出存活了近20天
来源: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  时间:2020-11-09 16:55:31  

11月7日晚,山东省德州市报告在进口冷链食品常规抽检中,发现从天津港进口的一批冷冻猪肉核酸检测呈阳性。11月8日,天津市发布通报,滨海新区中新天津生态城海联冷库一份环境样本新冠病毒检测阳性,一名装卸工人核酸检测阳性,确诊新冠。

病毒从入境到被检出存活了近20天

经调查,本批出现阳性的冻猪肘来自德国不来梅港,于10月19日零时45分到天津港太平洋码头停靠,11月4日0时37分,该批货物提离天津港太平洋码头公司,于11时30分运输到滨海新区中新天津生态城内天津市海联冷链有限公司,并开箱将2020件该批货物纸箱卸载冷库贮存。

11月5日12时30分,该批共计28.1吨货物全部装载到集装箱,全部由北京三川金舟贸易有限公司安排车辆运往山东德州。

这批涉疫冻猪肉从10月19日达到中国天津港,到11月7日在山东德州抽检查出核酸阳性,仅仅在入境到被检出的这段时间内就已在冷链状态下存活了长达近20天。

此前,青岛疫情在世界上首次找到了充分的证据链,表明新冠病毒可由物传人、冷冻条件可长期存活。8月17日,新加坡和爱尔兰的研究团队在bioRxiv在线发表的研究也显示,新冠病毒在4°C及-20°C的条件下,可存活21天。

江南大学教授、食品安全与质量控制研究所所长姚卫蓉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冷冻食品的包装前后,只要食品加工环境、运输、流通、销售环境中存在新冠病毒,食品就有可能因为交叉污染或二次污染而被污染上新冠病毒。

包装后的运输、零售,温度一般都需要控制在-18℃左右。在此冷链过程中,病毒等微生物不会被冻死也不会生长繁殖,能一直保持存活状态。“类似于冷冻保藏菌种,冷链产品解冻到室温后,病毒就能恢复活性。”姚卫蓉说。

进口冷链食品的安全性如何保障?

11月7日,商务部部长助理李成钢在第三届进博会期间举行的“第十一届中国国际肉类大会”上表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肉类进口741万吨,同比增长72%。肉类进口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进口品种和来源地也日益多元化。截至目前,中国已同近40个国家和地区进口猪、牛、羊、禽等肉类产品,基本涵盖了全球的肉类生产国。

但据公开报道显示,连月来,我国已从进口冻肉及包装上多次检出阳性。在庞大的进口规模之下,如何保证冷链食品的安全性?

10月26日,国务院发布了《冷链食品生产经营新冠病毒防控技术指南》《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过程新冠病毒防控消毒技术指南》两份技术指南,提出建立冷链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员工健康登记制度和健康异常报告程序,并要求对来自新冠肺炎疫情高风险地区或国家的冷链食品外包装进行严格消毒。

“建议工作中经常与具有较高新冠病毒污染可能的冷链产品密切接触的行业从业人员,如从事冷链产品装卸、加工、销售等的人员,必须要增强个人防护意识,切实做好日常防护。”11月8日,在天津市举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天津市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何鹏指出,这类人员应避免皮肤直接接触可能被污染的冷链产品,接触冷链产品后未脱掉可能被污染的工作服并洗手消毒前不摸口鼻眼,工作完成后需立即洗手消毒,定期进行核酸筛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