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大街街道办事处为民纾解难题切实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
来源:西大街街道办事处  时间:2021-06-07 15:54:22  

西大街街道办事处紧盯“古都新生”总目标,按照区委“六街六片区”建设部署,平等街·平等街片区作为示范片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群众为中心,将位置相邻、文化相连、生活相关的21个楼院和10条道路整合为一个片区,整体谋划、整体提升,变“零星改造”为“联片改造”。共计拆除违章建筑6200平方米,拆除外凸防盗网7420平方米,拆除围墙760米,地下管网铺设3600米,加装天然气约400户居民,实施空中线缆入地约12万米,增加绿地6500平方米,逐步将党史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让居民群众不断感受“管城温度”。

一是为群众办实事暖“民心”。针对辖区老年人较多的现状,全新打造面积近1000平方米的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并引进专业养老机构运营管理,通过设置“健康小屋”“老年餐厅”“康乐室”等一系列功能室,为周边2公里范围内的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浴、中医保健、养老托幼等10余项服务。建立智慧养老平台,准确对老年人各项指标进行大数据分析,提供异常告知、实时监测、紧急救助等服务。真正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

二是为群众办实事增“信心”。紧紧围绕坚定“文化自信”要求,打造商代王城遗址核心板块风貌协同区,有机融入红色文化、历史文化、胡同文化等元素,深挖街区底蕴,发掘以王氏肥儿丸为代表的中医药文化特色,并通过联合志钧瓷坊等国家级和省级非遗项目及“国韵潮声”文创自持品牌,通过“器、技、艺、憩”四个维度,力求建成集非遗造物、传统手艺、国学文化、生活美学等体验于一身的精品文化街区,为群众提供品味非遗盛宴、享受文化魅力的消费新热点。

三是为群众办实事守“初心”。通过对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进行提档升级,打造开放式、亲民化、科技化服务模式。建设平等街数字孪生社区,将三维可视化模型和现实社区中的“人房事物情”等一一对应,以数字赋能社区党建、便民、安全、养老、出行和文旅六大场景,为社区治理提供技术支持和数据支撑。通过建立帮办、代办、首问负责等机制,帮助群众办理多种业务,实现“零距离”便民服务。梳理汇总群众意见建议2000余条,聚焦停车难、出行难等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引进第三方物业管理,实现路院治理一体化,坚守为民服务“初心不改”。

西大街街道将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引领街道党员干部从历史中汲取解决实际问题的经验智慧,将为民办实事从“指尖”落到群众“心尖”上,“走实”又“走心”,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