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入新时代 开启新征程 展示新风采
来源:大会秘书处   时间:2018-01-19 23:55:00  

——区政协第九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1月19日上午9时,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郑州市管城回族区第九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管城会堂大会议厅隆重开幕。

  中共管城回族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人民政府、区政协常委会、区人民武装部、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区总工会领导同志及其他副县级以上领导在主席台就座。离、退休的原区四大班子领导和部分省、市政协委员应邀出席会议。南曹乡、各街道办事处、区直机关的有关同志列席会议。开幕式由区政协副主席韩红伟同志主持。

  区政协副主席陈兵同志受政协管城回族区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区九届政协一年来提案工作情况。一年来,共提交提案210件,经审查立案174件。总体来看,提案内容丰富,反映情况真实,研究分析深入,建议切实可行,体现了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专门委员会履职尽责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参政建言水平。经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提案已全部办复。从办理情况看,提案问题已经解决或正在解决的158件,占91%;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16件,占9%。从委员反馈意见看,满意率或基本满意率达100%。

  最后,区委书记王东亮同志作重要讲话。王书记代表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对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对区九届政协一年来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王书记指出,2017年是我区克难攻坚、赶超跨越的关键一年。全区上下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这一主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凝心聚力、克难攻坚,积极融入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大局,全力提速以商都历史文化区为引领的“四个管城”建设,确保了市委“四重点一稳定一保证”战略部署的有效落实,全区经济社会保持健康快速发展势头。区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我区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

  王东亮书记代表区委,向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向所有关心、支持管城发展的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致以崇高敬意,并就做好今后政协工作,强调四点意见:

  第一,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政协的职能作用。一要充分发挥智力集中的优势,为加快发展建言献策。要把人才优势和智力优势转化为工作优势,紧紧抓住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开展视察调研活动,切实为重点工作推进解决难点问题。二要充分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开展联络联谊活动。要通过区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这一渠道,更好地宣传管城,广交朋友,使更多朋友了解管城、关注管城,不断吸引更多的项目、资金、技术和人才落户管城。三要充分发挥位置超脱的优势,大力推进民主政治建设。要进一步强化民主监督意识,组织政协委员以协商讨论和意见建议为主要形式,对党政机关的工作进行民主监督,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第二,要发扬民主,加强团结,巩固安定和谐的良好局面。一要进一步发扬民主。重视加强与少数民族和宗教界人士的沟通联系,积极协助区委、区政府做好非公经济代表人士的工作,尊重和保障各界人士充分发表意见的权利,把群众的智慧充分挖掘出来。二要进一步凝聚合力。政协组织要充分发挥联系面广、代表性强的优势,多做凝聚人心、化解矛盾的工作,团结全区各方面的力量,为以商都历史文化区为引领的“四个管城”建设凝聚合力。三要进一步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广大政协委员要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多做了解民情、把握民意、协调关系、理顺情绪、统一思想的工作,为社会解忧,替党委、政府分忧,真正起到党委、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

  第三,要提高素质,创新工作,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水平。一要增进政治认同。进一步坚定“四个意识”,强化“四个自信”,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密切政协机关同政协委员、社会各界以及人民群众的联系,不断提高参政议政的针对性和科学性。三要提高创新意识。要与时俱进,拓宽调查研究的内容和领域,用新的视角研究新情况,用新的思路解决新问题。

  第四,要加强领导,创造条件,为政协开展工作提供保障。一要坚持重要情况通报制度。区委将继续坚持区政协主要领导列席常委会制度,人大、政府召开的重要会议,必要时也要邀请政协有关负责同志列席,为政协了解全局工作提供条件。二要关心政协干部成长。组织部门要关心、支持政协干部队伍建设,切实提高政协干部队伍的整体水平。对政协干部的培养、选拔、使用和交流,区委将按照在经济社会发展一线历练、发现、使用干部的原则,与全区干部同等考虑。三要加大工作宣传力度。要积极开展党的十九大关于统一战线的理论、方针、政策等社会宣传活动,努力在全社会营造更加重视、支持政协工作的良好氛围。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