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字肺腑益发展 句句诤言话心声——各代表团分组审议区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工作报告
来源:大会秘书处   时间:2019-03-02 20:35:00  

3月1日,出席管城回族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的人大代表分组审议了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代表们一致认为,区人大常委会和区法检“两院”工作报告指导有力、谋划有序、目标突出,客观实在地总结了工作,准确深刻地分析了问题,清晰明确地提出了思路,对推动我区民主法治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有着积极的作用。代表们认真审议,并结合实际积极建言献策。

  南曹乡代表团张东代表说,检察院的工作离不开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感谢各位代表提出的宝贵建议和意见,我们将认真加以梳理和研究,拿出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在今后的工作中,检察院将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全面提升检察工作能力水平。

  十八里河街道代表团陈兵、王志锋、王利代表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强人大代表履职能力培训,提高其对事关全局发展和群众关注的重点、热点问题的监督能力,更好的服务于全区发展。二是加强对青少年的教育引导,推进司法宣教进校园等活动常态化、长效化,有效降低青少年犯罪率。三是区法院要着重在提高执行率下工夫,持续解决好执行难问题。

  北下街街道代表团陈思、孟林霞代表说,三个报告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体现了依法履职有担当、关注民生显温度等特点、区“两院”报告用数据说话、用案件说话,回应群众期盼、彰显公平正义。在下一步工作中建议,一是加强法官队伍建设,提高办案质量。二是加强全民普法力度,提高人民群众法律意识。

  南关街道代表团沙建武、赵玉代表建议,一是人大应提高依法监督的针对性,加大对商都历史文化区建设等全区重点工作的监督,努力探索监督工作新途径,更好地发挥监督职能。二是“两院”应加强与群众的互动,全面提升执法公信力。

  陇海马路街道代表团刘利、马建军代表说,区人大常委会班子团结、务实创新、真抓实干,各项工作持续推进;区“两院”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要求,真正落到了实处。在今后的工作中建议,一是区人大常委会加大对热点难点问题的调研力度,比如垃圾中转站较少、绿化养护不到位等问题。二是法检“两院”进一步加大送法进校、进村(社区)活动开展力度。

  二里岗街道代表团张佰勇、张惠云、王建忠代表说,三份报告总结成绩全面客观,查找问题实事求是,谋划部署务实有力。建议,一是定期组织人大代表参加培训、调研、考察等活动,拓宽视野,深入群众,加强代表的责任感、参与感,切实提高代表履职能力。二是做好公民普法宣传教育工作,让基层群众真正实现知法、守法、懂法、用法。

  城东路街道代表团郭庆伟、陈孝明、张学现代表建议,一是加大对人大工作的实践和宣传力度,做到全方位实践,多渠道宣传。二是加大人大代表履职的跟踪问效,防治成果夸大,真正把履职情况实事求是的呈现出来。三是加强对科技行业数据资产的保护,对偷盗和毁坏数据资产的犯罪行为,有一个明确的定性,保护科技行业数据资产安全。

  东大街街道代表团汪德峰、朱广杰、张慧霞代表建议,一是加大法制进学校普法宣传,从小学生抓起,减少未成年犯罪,同时也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二是通过分行业分类别进行法制进企业宣传教育,在安商留商上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同时也减轻法检“两院”的压力和发案率。三是法院任务重、案件多、人员少,希望进一步加强法院队伍建设,提高法官待遇,加大内部奖励机制和物质奖励。

  西大街街道代表团郑水泉、朱宣合、查保翔代表建议,一是强化人大在重大事项决定、重大项目、人事任免等问题的监督。二是研究如何加强新形势下对监察委工作的监督。三是建议法院加强对员额制法官的监督,在办案过程中,要做到办案效率与办案质量“双保证”。四是建议法检“两院”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做好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五是建议在中小学进一步推行学校法制副校长制度,针对未成年人的成长多提供法律指导。

  航海东路街道代表团张海军、杨国华、刘振强代表建议,一是法院加大基层治理参与力度,利用司法职业平台和自身优势,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推动完善矛盾纠纷多元解决机制,以社会治理的法治化促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二是随着司法改革的不断深入,进一步做好司法干部队伍建设和培养力度,增强办案力量,提高办案人员的素质和能力。

  紫荆山南路街道代表团谢晓东、李杰、常凯代表说,这三个报告实事求是,数据准确客观。建议,一是人大多组织培训学习,提高人大代表自身素质,提高履行职责的能力。二是推进“人大代表之家”建设,用活动充实内容,为代表履职提供有效平台。三是法院采取措施,多吸引人才、留住人才,解决人才缺失、流失的问题。四是法院、检察院创新工作模式,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利用联动作用,整合资源,做到数据共享,解决“执行难”的问题。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