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韵潮歌展宏图 肩负使命再出发——郑州市管城回族区第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 隆重开幕
来源:管城发布  时间:2020-05-27 23:59:31  

 同心奋斗,新征程上展作为;豪情满怀,新时代里写华章。2020年5月27日上午,区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在紫荆山宾馆会议室隆重开幕,雄壮的国歌声响彻会场。这次会议,是在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重要会议,对于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开幕式由区委书记、主席团常务主席虎强主持。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虎强、刘霞、魏建民、李蝴蝶、刘三修、刘同杰、谢晓东、高和平、罗国君、盛伟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张艳敏、赵吉平、史伟、刘宁、郭兴军、田保忠、张东等在主席台就座。


 区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五次会议出席代表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虎强宣布:郑州市管城回族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与会人员全体起立,会堂内响起雄壮的国歌声。


 会议听取了区委副书记、区长张艳敏所作的管城回族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听取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霞所作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听取区人民法院院长田保忠所作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东所作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在热烈的掌声中,张艳敏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2019年以来工作回顾。二、2020年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三、2020年工作安排。


 张艳敏在报告中说,2019年,是管城区充满机遇和挑战的一年。面对宏观环境复杂、困难挑战增多、各项任务繁重的巨大压力,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及省市区委各项决策部署,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6%,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1%,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3.1%,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GDP增速。


 张艳敏说,一年来主要做了以下工作:狠抓产业转型提质,高质量发展基础更加坚实;改革创新双轮驱动,发展动力活力不断增强;注重功能品质提升,城乡发展面貌大幅改观;污染防治持续发力,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提升;牢记执政为民宗旨,民生社会事业稳步提质。成绩来之不易,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掌舵领航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科学决策、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四大班子精诚团结、通力协作的结果,是全区上下扎实苦干、锐意进取的结果。


 张艳敏说,进入新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区各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英勇奋战,医务工作者勇挑重担、向险而行,广大基层干部、社区工作者顶风冒雪、坚守一线,辖区群众众志成城、支持配合,社会各界齐心协力、捐款捐物,汇聚起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充分体现了全区人民上下同欲、风雨同舟的家国情怀和敢打硬仗、顽强拼搏的时代精神!“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给我区圆方集团职工回信,发出了“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的号召,盛赞了疫情防控中展现出的人民力量,坚定了我们夺取大战大考“双胜利”的信心决心。


 张艳敏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河南和郑州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树牢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践行“一四四”发展思路,坚定“一个总体目标”,围绕“两个功能布局”,提速“三大核心板块”建设,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任务,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艳敏提出,今年要着力抓好六个方面工作:一是着力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二是着力打造重点核心板块;三是着力提升城市建设管理品质;四是着力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五是着力深化改革创新;六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刘霞在报告中说,2019年区人大常委会在区委坚强领导下,努力做到提升政治站位,始终确保人大工作方向更加明确;主动履职尽责,实施正确有效监督更为刚性;依法决定任免,确保党委决策意图更好落实;注重服务保障,让人大代表在发挥作用上更展风采;着力强化自身,持续推进“两个机关”建设更为扎实。一年来,常委会先后迎接全国、省、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污染防治、生态建设、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商代王城遗址等专题视察调研活动。在郑州市人大工作和建设经验交流会、郑州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作座谈会作了典型经验介绍。

 刘霞说,2020年区人大常委会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落实“古都新生”的总体目标和“一四四”发展思路,进一步完善提升“四机制一加强”工作思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守正创新,担当作为,凝心聚力推动我区高质量发展。

 田保忠在报告中说,2019年以来,全区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工作目标,坚定履行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持续提升审执质效,深入推进司法改革,全面加强队伍建设,真抓实干、苦干巧干,为加快实现“古都新生”总体目标、深入践行“一四四”发展思路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2020年,全区法院将以狠抓执法办案为中心,以深化司法改革为动力,以智慧法院建设为支撑,以提升司法能力为关键,加快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为推动实现管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张东在报告中说,2019年以来,全区检察机关依法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紧紧围绕辖区“古都新生”总体目标,深入贯彻落实“一四四”发展思路,在为民司法中坚守初心,在法律监督中担当使命,持续推动理念更新、工作转型,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成效、实现新突破。2020年,全区检察机关将紧密围绕中心大局,着力做强主责主业,找准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着力点,把检察改革转型发展落到实处,保障辖区和谐稳定,努力开创检察工作新局面。

 大会还审查了关于管城回族区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了管城回族区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大会还表决通过了有关同志辞去有关职务请求的决定;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