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城回族区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召开
来源:管城回族区人民政府  时间:2022-09-16 10:31:25  

9月14日,管城回族区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国家、省市有关会议精神,动员全区上下加强顶层设计,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路子,为郑州实现“双碳”目标贡献管城力量。区委书记张艳敏出席会议并讲话。

张艳敏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当前我区三大核心板块建设拉开序幕,产业发展如火如荼,能源消耗刚性增长,实现年度目标任务艰巨。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把“双碳”目标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作为事关发展、事关全局、事关民生的重要基础性工作,确保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在管城不折不扣落地落实。

张艳敏强调,要前瞻谋划布局,统筹好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长远和短期、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加快培育绿色低碳创新生态,加大科技人才引进和储备,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等战略新兴产业,着力补链强链延链,打造绿色低碳产业集群,构建循环发展产业体系。要突出能效导向,强化源头治理,严把准入关,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推动企业生产流水线、技术装备“微改造、精提升”,提升清洁能源消费比重,鼓励低耗能建筑融合发展和绿色低碳出行,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快实现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要深化标本兼治,强化国土空间规划,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扎实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抓好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和“回头看”,加强生态修复治理,持续开展“清四乱”“三污一净”等专项整治,确保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

张艳敏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党政同责、上下协同、条块联动,细化任务分工,压实“一把手”责任,完善工作推进机制,确保领导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要强化政策引导,加大“双碳”工作财政支持力度,落实好绿色发展税收政策,培育绿色发展领域的市场主体,完善生态补偿机制,推动实体经济绿色转型。要强化考核督查,建立完善“双碳”工作专项考核机制,将落实情况纳入综合考评、专项巡视、环保督察,确保“双碳”工作取得实效。要加大宣传发动,做好“双碳”政策解读,深入推进绿色生活创建行动,示范引领各行各业绿色低碳发展,形成政府主导、市场调节、各方参与、全民行动的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新格局。

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孙涵主持会议,区领导靳大勇、李晓雷、屈连武、刘君伟、李建安出席会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