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城回族区产业发展36条扶持政策实施办法(试行)》政策发布会
来源:区商务局  时间:2022-06-17 09:18:36  

640.jpeg

6月16日上午,“2022年管城回族区招商推介暨政策发布会”在金岱科创城商务服务中心举行。近百位企业代表共襄盛会,管城回族区对《管城回族区产业发展36条扶持政策实施办法(试行)》进行了现场发布。郑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潘开名出席会议并致辞。郑州市商务局局长张波,管城回族区区委区政府等相关领导参加会议。

发布人:侯慧芳    

时间: 2022年6月16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企业家朋友们大家上午好,2022年区委、区政府在充分召开企业座谈、部门研讨的基础上联合发布了《管城回族区产业发展若干政策实施办法(试行))》,现将有关政策发布和解读如下:

管城回族区将从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强化市场主体培育、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做优金融服务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六个方面扶持各产业领域,鼓励企业向行业顶层成长,关注企业不同发展阶段面临的不同问题,直奔主题地帮助企业制定破解措施。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经济工作的总体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锚定“两个确保”,全面开展“三标”活动,深入推进“十大战略”行动,抢抓中部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推进以抓投资、抓项目、抓招商为目标的产业结构提升,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在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上提质进位,起高峰、成高原、出重彩的要求,特制定管城回族区产业发展若干政策实施办法。

二、基本原则

一是立足当前,兼顾长远。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充分考虑现有产业发展结构,优化增设产业扶持政策,确保政策快速见效、直达企业。

二是坚持培育与招引并重。扶持政策以现有企业培育和招大引强企业为基石,打造企业发展新高地,为经济发展汇聚强大动力。三是普惠性与精准性结合。在扶持各个产业领域上,分门别类,发挥普惠性政策激励作用,变政策找企业,彻底打通最后一公里,做到免申即享。

三、《管城回族区产业发展若干政策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的主要内容

该《实施办法》共分为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强化市场主体培育、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做优金融服务发展、助力优化营商环境6大个部分36项具体政策。

第一部分是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共7条内容,主要包括加快创新平台建设发展;支持孵化器建设提升;支持各类入孵企业加快发展;大力引培高新技术企业;支持重点产学研合作项目;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支持科技金融融合发展。

第二部分是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共9条内容,主要包括区外企业入驻补助;优质企业发展补助;特色楼宇培育补助;提升商贸物流业发展水平;支持电子商务产业做大做强;集聚总部企业;支持服务外包企业承接业务,大力发展服务贸易;积极引进和利用外资;鼓励团队或个人进行招商引资。

第三部分是强化市场主体培育,共8条内容,主要包括支持小微企业园区示范创建;重点支持新投产(新注册)并入规的工业企业快速发展;鼓励规上工业企业做大做强;加大引进符合我区工业主导产业的培育力度;鼓励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类企业发展;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快速发展;打造优质企业;加大“小升规”补助力度。

第四部分是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共7条内容,主要包括鼓励服务业创新发展;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强化知识产权引领示范作用;鼓励龙头医药企业引进;支持医疗器械产业化;推进文化创意及设计产业创新发展;加快推进文旅融合发展。

第五部分是做优金融服务发展,共3条内容,主要包括重点支持科创板上市;加大沪深交易所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奖补力度;支持企业境外上市、挂牌及并购重组迁入企业。

第六部分是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共2条内容,主要包括强化惠企政策宣传,增强服务意识主题;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四、附则

附则主要是对若干政策意见进行共性约束,个性规范,补充解释,明确有关单位责任等内容。为保证扶持奖励公平公正公开,我们将实行网上申报模式。本政策自公布之日起施行,有效期暂定2年。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