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区长岳希荣在全区企业服务年活动动员会议上的讲话要点
来源:管城区回族区人民政府   时间:2009-04-30 11:12:00  

一、把握形势,充分认识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的重要性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困难最多的一年,也是我区经济发展面临挑战最大的一年。市委、市政府针对企业面临的困难,及时作出了在全市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的部署,把为企业服务作为今年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级各部门要正确分析和把握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充分认识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为企业服务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一)面临的严峻形势。2008年,全区生产总值增长10%,比2007年下降5.8个百分点;财政收入增长24.1%,比2007年下降13.7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比2007年下降11.5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形势也不容乐观,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大幅下降,部分指标出现负增长。一是工业增速下滑。截至3月底,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0.6亿元,同比增长0.4%,增速居全市第二位,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1.7个百分点。二是消费动力不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8.97亿元,同比增长19%,增速居全市第三位,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3.1个百分点。三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偏低。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1.1亿元,同比增长20.7%,增速居全市第四位,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56.6个百分点。四是财税收入增幅趋缓。全区完成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2.5亿元,同比增长8.7%,增速居全市第一位,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2.1个百分点。五是外贸出口出现负增长。截至2月底(一季度数据没有出来),全区外贸出口958万美元,同比下降85.1%。

(二)确立企业应对挑战的中心地位。经济发展要靠企业来支撑,如果企业不发展,财政收入、就业、改善民生都将是一句空话。因此,各级各部门必须确立企业的中心地位,抓住企业这个关键,认真履行职责,主动为企业服务,为企业排忧解难,千方百计保证企业正常经营,努力实现“保增长”的预期目标。

(三)坚定信心最重要。面对困难,要善于发现战胜困难的有利因素,善于把握战胜困难的机遇,增强战胜困难的信心。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国家制订了十大产业振兴调整规划,出台了产业扶持政策,努力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省委、省政府加快实施以郑州为龙头的中原崛起战略,谋划建设大郑东新区,为我区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区委、区政府明确提出按照“加快发展、维护稳定、为民谋利”的总体要求,大力实施“一二三四五”战略,奋力推进新一轮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加快建设“三化两型”新城区。

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是今年工作的大局,保增长是首要任务,是一切工作的核心。面对当前严峻的形势,要牢固树立“保企业就是保发展、保就业、保稳定、保大局”的意识,抢抓机遇迎挑战,坚定信心保增长,实现全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二、突出重点,扎实推进企业服务年活动

各级各部门要以“保增长、调结构、促转型、谋发展”为主线,以解决企业融资、市场开拓、扭亏增盈、发展环境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为重点,深入企业,了解情况,多出实招、多办实事,务求实效,切实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困难。

(一)加快落实各项扶持政策。要把落实扶持政策作为服务企业发展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税务、财政部门要认真落实国家增值税转型、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支持重点服务业企业发展、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的各项财税优惠政策。税务、财政、商务等部门要认真落实出口退税政策,企业出口退税资金要尽快足额到位,及时办理出口退税手续。科技、税务部门要加快认定高新技术企业,经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按照税法规定条件降低企业所得税征收税率。对企业确有特殊困难,不能按期缴纳税款的,税务机关要依照规定延期缴纳税款,法律法规明确规定可以缓征的税款,要予以缓征。对生产经营困难的工业企业需要缴纳的各种规费,有关部门应在职权范围内采取更加灵活的方式酌情减免或予以缓交。劳动保障部门要根据企业实际和有关规定,认真落实缴纳社保资金的优惠政策,鼓励困难企业通过开展职工在岗培训等方式稳定职工队伍。对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通过调整班次、缩短工时等方式不裁员或尽可能少裁员,并开展在岗培训的,经审核批准可予以适当的资金支持。各级各部门要对这些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梳理,对该落实的,4月底前要全部落实到位。

(二)积极帮助企业开拓市场。保企业的关键是保市场。一是做好市场需求信息的发布。区发展改革与统计局、区经委等部门要及时收集经济运行监测数据、信息,并及时向企业发布,为企业的生产经营决策服务。建立完善我区重点工业产品、农副产品的需求信息发布平台,为企业调整产品做好服务。二是支持企业增加产品销售。按照市政府的要求,认真落实销售收入增量将原来的奖励标准提高一倍的奖励政策。三是扩大本地产品的消费需求。在市政建设和政府采购招标时,同等条件下优先使用本地产品,对重点项目和规模以上企业采购本地产品的,对采购增量部分给予一定额度的奖励。

(三)积极解决企业资金需求。资金是企业的“血液”,要千方百计缓解企业资金制约,为企业发展“输血”。一是帮助企业争取银行信贷资金。区发展改革与统计局、区经委、区商务局等部门,要组织重点企业参加省、市政府召开的银企洽谈会,积极帮助企业争取贷款。对资金链条存在断裂风险的骨干企业,要一企一策,多渠道、多方式解决企业资金难题,保证企业资金链不断、市场不丢。二是重点解决融资难题。抓紧制定出台《关于建立中小企业担保体系的意见》,成立中小企业担保机构,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三是积极帮助企业开展直接融资。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发行债券、短期融资券等方式,扩大直接融资规模。

(四)加快企业项目建设。各部门要高度重视项目建设,确保全年投资计划顺利完成。区发展改革统计局、金岱园区、规划、环保等部门要积极做好规划选址、项目准入、征地拆迁、环境评价等前期工作,确保项目如期开工。定期组织开展重大项目观摩活动,现场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强化节点计划控制,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区国土部门要优化配置建设用地计划指标,用好增量、盘活存量,优先保障重点项目用地需求。继续大力推进产业聚集区建设,引导项目向聚集区集中,合理集约用地。

(五)切实做好企业减负帮困工作。今年上半年,对全区现有的行政事业性收费要进行一次全面清理,对企业的各项收费该减的减,该免的免。各级各部门不得违规强行指定中介服务机构,不得对企业进行强制服务、强制收费。要严厉查处“四乱”行为,保证企业正常生产经营。要加强企业周边环境的综合治理整顿,严厉打击各种涉企违法犯罪行为,使企业安心发展、舒心发展。切实关心困难企业,帮助困难企业稳定生产经营,稳定职工队伍。认真做好亏损企业的扭亏增盈工作,严格落实扭亏增盈考核目标责任制,建立企业扭亏增盈激励机制,对成绩突出的企业要给予适当奖励,鼓励企业尽快走出困境。

(六)努力提高企业自身竞争能力。在政府搞好服务的同时,企业必须充分发挥自身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加强管理,苦练内功,共渡难关,战胜挑战。

(七)引导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开展好企业服务年活动,不仅要立足当前保增长、保稳定,更要着眼长远调结构、促转型。鼓励企业抓住当前机遇,转变发展方式,加强技术改造和自主创新,实现产品结构的优化升级,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实现跨越式发展。

三、精心组织,确保企业服务年活动取得实效

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是区委、区政府的重大决策,也是我区今年经济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各级各部门一定要站在全局的高度,按照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迅速开展工作。

(一)明确重点服务对象。各乡(镇)、办事处也要抓紧确定重点服务企业名单,原则上包括省、市、区确定的重点服务企业在内,要真正把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发展前景好、吸纳就业多、带动作用强,并且具有一定规模优势的企业确定为重点服务企业。

(二)建立健全工作制度。要紧紧围绕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建立政企互通、上下联动、部门协作的工作机制,制定确保活动顺利开展的各项工作制度。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细化推进活动开展的各项工作,明确工作职责和工作任务,尽快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案,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

(三)建立务实高效的工作队伍。为推进企业服务年活动扎实开展,区政府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活动领导小组要统筹协调,精心组织实施,确保活动顺利开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及时了解掌握活动进展情况,加强综合协调、信息沟通,定期进行督促检查,促使活动深入开展。

(四)深入企业调查研究。各级各部门要深入企业、深入一线进行调研,形成调研报告,建立企业问题台帐,并及时上报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企业服务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注意收集情况,及时向领导小组和区委、区政府报告。

(五)着力解决企业难题。各级各部门要把解决企业的实际问题和困难作为开展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把企业反映的问题进行分类,确定解决问题的责任单位,报领导小组研究同意后,交由各职能部门按工作职责抓紧协调解决。

(六)创新服务方式。各级各部门要根据企业实际,采取灵活多样的服务方式,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对本级政府不能解决的问题,要抓紧报上级政府和部门研究解决。同时,通过设立企业服务热线、免费组织企业家培训、提供决策服务等,创新服务方法,拓展服务范围,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七)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各级各部门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尽最大努力给予企业指导和帮助。有关部门要积极帮助企业包装项目,在企业自主创新、技术改造、结构优化升级等方面争取国家资金和省、市财政专项资金的支持。要切实加强经济运行监控调节,确保生产要素供给,确保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