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城回族区召开全区集中整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再动员会议
来源:管城回族区人民政府  时间:2009-02-19 10:55:00  

  2月19日上午,管城回族区在老干局二楼召开集中整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再动员大会。区长法建强,区委常委、副区长宋洁、区长助理郑向阳,各乡(镇)、办及有关单位参加了此次大会,大会由区长助理郑向阳主持。

  会上,区长助理郑向阳宣读了《郑州市集中整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集中整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回头看”活动的通知》。随后区长法建强对我区集中整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活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几点意见:

  一、认识到位,增强集中整治活动的思想保障。前一阶段我区打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活动的力度非常大,效果也非常明显,受到了市集中整治领导小组的好评。在时间紧、任务重、困难大的情况下,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是全区土地部门、各乡(镇)、街道办事处,相关局委干部职工和村组干部共同努力的结果,为全区经济社会可持续跨越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我区土地违法总占地面积4106.6亩,前一阶段虽拆除了2933.4亩,还有1173.2亩违法用地需要拆除。到3月20日,我区要对剩余的这1000多亩违法用地进行集中整治,前期没有复垦到位的要坚决复垦到位,3月下旬市里就要组织检查。大家一定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充分认清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要从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确保圆满完成这次集中整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任务,顺利通过市政府的检查验收,为加快推进我区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提供可靠保证。

  二、明确任务,突出重点,增强集中整治活动的工作保障。我们必须集中时间、集中力量、下大力气,切实开展好这次集中整治“回头看”活动。(一)任务再明确。这次集中整治活动任务需要再量化、再具体,一方面进一步清查和整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行为,对于被08、09卫片拍到的违法用地违法建设要加大力度进行拆除。另一方面要加快土地复耕进度。有复耕条件的要加快复耕,没有复耕条件的要创造条件,确保按期复垦到位。第三方面要解决遗留问题,整合土地资源。(二)责任再落实。工作要落实责任追究,严格实行属地领导责任制,各相关部门要加大责任,层层落实,任务决不能漏档。(三)措施再过硬。集中整治拆除工作要按规定的标准执行,确保人员、物品、资金“三到位”,加大保障力度。制定应有的方案和时间表,层层分解、重点明确、任务具体。(四)配合再密切。各部门要上下一条心,全力发挥团结的精神,一是各有关部门要各自发挥自己的职能作用;二是各有关部门要工作做到位;三是要加强各有关部门之间的沟通。(五)办案再加强。加大前一阶段案件的处理力度,国土、公安、纪检、监察等部门应密切配合,联合办案,形成强大威慑力,坚决把违法用地的势头遏制住。(六)督导再得力。三个督查组要继续对分包的乡(镇)进行督导,全面负起责任,保持督导工作的畅通。(七)善后再保证。在拆除违法建筑的同时,要做好善后工作,积极为被拆房的商户联系租房,为困难群众发放一定的补贴,保证不让他们冻着,饿着,保证他们的后续生活。(八)信访再重视。2月中下旬我市“两会”马上就要召开了,3月3日和5日,全国“两会”也将在北京召开,在这个敏感的时期,信访稳定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一是要依法依规开展集中整治活动,分类排队。二是要加强对执法人员的政策和业务培训。三是要确保信息畅通,及时排查各种不稳定因素,及时上报信息。四是要加大政策法规宣传力度,做到家喻户晓,取得群众对集中整治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三、严肃纪律,规范操作,增强集中整治活动的制度保障。在工作中,要规范操作,还要讲究方式方法。一是政策要到位,工作要做细。二是业务要精通,执行要到位。三是坚持公平公正的原则,使大家都能心悦诚服。

  四、总结经验,改进方法,增强集中整治活动的机制保障。经过前一阶段开展的集中整治活动,我们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和方法,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一要提前着手,科学规划。在拆除违法用地违法建设的同时,要做好区域发展规划。对于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乡建设规划的地块,各乡(镇)、办要尽快进行调研论证,制定符合当地实际的用地计划,上报国土资源部门审批。要注重将集中规划与经济发展相结合,拟定建设一批仓储、加工、市场等产业集聚区,促进地区经济发展。二要因地制宜,堵疏结合。我们要“堵住当前,理清过去,着眼长远”, 要采取堵疏结合的处理方法,扎扎实实把此项工作做好。疏的方面,对群众确实该建房的,要及时审批,为他们提供便利条件,提高办事效率,增强为民意识。对企业用地,一是鼓励建标准厂房,二是引导进入金岱工业园区,三是提高容积率。堵的方面,一旦发现违法用地、违法建设问题,只要露出苗头就要立即查处。三要着眼长远,建立长效机制。规范土地管理制度,要靠长效管理来实现。现在集中整治工作面临的巨大困难,就是平常疏于管理所付出的“代价”(时间和精力的代价、财产损失的代价和群众关系阶段性紧张的代价)。我们要高度重视,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上就一切问题要克服困难,扎实开展好集中整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活动

    最后,区委常委、副区长宋洁就我区下一步集中整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工作做了具体安排。一是继续深入做好整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工作。各乡(镇)要加大工作力度,落实责任到人,进一步明确重点,做好这次集中整治活动。二是加快土地复耕进度。各乡(镇)要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对于复耕难度大的要想办法,采取措施。三是尽早拟定区域发展规划。各乡(镇)要以这次集中整治活动为契机,争取将拆除后的土地纳入土地编修计划中。四是切实做好信访稳定工作。加强对执法人员的培训、对群众的思想教育,切实妥善处理好被拆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五是建立完善和落实土地执法监管的长效工作机制。各部门要强化责任意识,密切配合,形成部门联动,共同构建高效统一的工作机制。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