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心 鼓足干劲 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来源:管城区回族区人民政府   时间:2008-11-30 10:37:00  

一、充分肯定前三季度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
今年以来,全区紧紧围绕“加快发展、维护稳定、为民谋利”的总体要求,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坚持以跨越式发展为抓手,以项目建设为载体,积极应对宏观经济趋紧带来的不利影响,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全区经济社会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具体讲,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经济发展速度平稳较快。据统计,前三季度,全区生产总值完成95.4亿元,同比增长13.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31.7亿元,同比增长9.5%;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完成86.8亿元,同比增长23.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604元,同比增长15.9%;农民人均现金收入7166元,同比增长24.6%;截止10月底,财政收入完成7亿元,同比增长19.6%。
(二)重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前三季度,全区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6.3亿元,同比增长48.2%。紫荆商圈龙头项目——裕鸿国际广场主体工程已建至10层以上,华林新时代广场、方圆创世三期、首座国际广场一期主体工程完工,锦荣二期已建成营业。
(三)招商引资工作成效显著。成功组织参加了第三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第五届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等重大节会招商活动12次,共签约项目9个,揽资30亿元。前三季度,实际利用外资6392万美元,同比增长46.9%;出口创汇1.5亿美元,同比增长71.9%,增幅居市内五区首位。
(四)城市建设管理力度加大。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精品街整治工程基本结束,市容市貌明显改观。城中村改造稳步推进,芦邢庄、刘南岗村全部拆迁到位,土地招拍挂成功摘牌,安置房已开工建设;纳入城中村改造计划的所有村组控制性详细规划已报市规划局编制。旧城改造步伐加快,商城遗址公园项目正式启动,拆迁工作基本结束,安置小区已开工建设。
(五)民生问题得到持续改善。以庆祝建区60周年为契机,加大对重点困难群体帮扶力度,共发放慰问资金70多万元,使更多群众享受到改革发展成果。继续落实“两免一补”政策,免除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杂费241.7万元,免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杂费、书作费用499万元。加大就业再就业力度,截止10月底,实现城镇就业再就业10279人,占年计划的103.8%,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1872人,占年计划的98.5%。着力加强社会保障工作,累计发放城市低保金530万元,做到了应保尽保。
(六)社会大局继续保持稳定。认真开展大接访活动,坚持矛盾纠纷排查等制度,有效将信访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全区越级集体上访明显下降,确保了奥运期间全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大重点行业和领域监管力度,安全生产形势基本稳定。着力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安管城”建设扎实推进。
二、客观分析我区经济运行面临的严峻形势
总体上看,前三季度全区经济继续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整体上仍在平稳快速区间运行。但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蔓延,现已对我国实体经济的影响越来越明显,这种影响正由东部地区向中西部地区传导,特别是对出口型外向型企业造成了严重影响,当然我区也不能独善其身,其影响在所难免。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经济发展不确定因素增多。从全球来看,世界经济形势急剧变化,美国次贷危机不断恶化,影响日益加深,对世界金融市场造成了强烈冲击,国际经济增速放缓。从全国来看,受世界金融危机影响,国内经济下行风险加大,出口总量急剧下滑,制造行业亏损巨大。对此,国家将宏观调控政策由年初的“双防”(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调整为下半年的“一保一控”(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控制物价过快上涨),积极扩大内需成为今后经济发展工作重点。从全市来看,受国际国内大环境影响,全市经济增长出现小幅回落,企业生产经营更加困难,资金制约因素更加明显,投资增长后劲不容乐观,商品房销量明显下降。
(二)完成财政收入任务艰巨。从目前情况看,截止10月底,全区完成财政收入7亿元,占全年任务的75.3%,缺口近2.3亿元。意味着在最后两个月,其实也就50天左右时间,平均每月要征缴1.15亿元才能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而单月组织收入超过1个亿元,这是历年来我区从没有过的,工作难度和压力之大可想而知,这对我区来说是一个极大的挑战。
(三)提高经济发展质量任重道远。我区的大部分企业尤其是工业企业,缺乏核心技术和品牌,经营方式粗放,自主创新能力不强,企业长期处于发展的低端。随着近年来生产成本迅速上升、资源要素严重制约、资金链日益趋紧,我区众多工业企业发展空间越来越受限制,特别是中小企业问题更加明显。在现代服务业发展中,楼宇经济、总部经济、特色街区经济基础薄弱,有些单位只注重眼前利益,认识不到这些产业是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保证,忽视了经济协调健康发展。从全区角度看,我区发展楼宇总部经济、特色街区经济的氛围还不够浓厚,认识还不够到位,意识还不够强烈,直接导致了我区形不成区域化布局、规模化开发、产业化经营。
(四)增强经济可持续发展后劲不足。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导致国内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因素进一步增多。具体到我区而言,影响我区发展的不利因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从工业角度看,支撑我区工业发展的主要行业完成情况不理想,最明显的是宇通公司。由于受大气候影响,8、9月份宇通客车当月工业总产值分别同比下降了45.1%和31.1%。由于该企业的工业总产值下降,减弱了我区当月工业总产值增速19个百分点。从投资支撑角度看,一是受资金供应紧张、生产成本上升、预期收益下降等因素影响,部分重点项目开工条件难落实,新开工建设项目减少。二是房地产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例过高。前三季度,房地产投资完成26.2亿元,占到全区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的54.3%。在目前房地产业不稳定的情况下,将进一步增加我区经济健康运行的风险。三是前期工作难度增大、投资结构不优、土地和资金制约等一些老问题仍然存在。
(五)实现跨越式发展目标任务艰巨。今年是郑州市“三年跨越式发展”最后一年,年终市委、市政府将对各县(市)、区跨越式发展工作进行综合表彰奖励。在前两年的表彰中,我区没有拿过奖项。从今年的数据统计看,我区绝大部分指标还是排在第四,虽然和金水相差很大,但是和二七、中原差距并不大。希望各级各部门要坚定信心,鼓足干劲,齐心协力,把名次再前移一至两位,争取年终评先。
在看到困难的同时,也要看到机遇。一是每一轮世界经济的深刻调整都是全球资源配置格局的重新洗牌,都将引发全球产业空间布局、产业组织结构的大调整。当前,世界金融危机进一步强化了世界产业向我国加速转移的趋势。因此,扩大开放,借助外力发展,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机遇仍然存在。二是国内区域经济发展格局出现新变化。东部沿海地区随着要素成本持续上升,既有的优势在减弱,传统的发展方式面临挑战,加快经济转型和结构升级已经刻不容缓。在这种情况下,就可以走出去,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利用自身的区位、交通、综合成本等优势,吸引更多企业到我区投资。三是近期由于通胀压力减小,货币政策、财政政策适时调整,调整重心更加注重“保增长”,国家也将继续出台扩大内需等政策措施。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提出加快推动农村改革发展,将进一步加大对“三农”工作的支持力度,这都为我区保持经济持续快速增长提供了机遇。
综合各方面因素,总体上看,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对我区的影响是机遇与挑战并存。要辨证地看待两者的关系,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善于在困难中捕捉发展机会,勇于在挑战中加快发展。既要对困难和挑战有充分估计,防止盲目乐观、准备不足,又要增强信心、看到光明,克服畏难情绪,顺势而为,积极应对,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三、扎实做好四季度各项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四季度是全年工作的关键时期。做好四季度的工作,对于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确保明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至关重要。各级各部门务必对照年初的目标任务,总结经验,查找差距,制定措施,落实责任,坚定不移地确保全年目标的实现。为此,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确保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各级各部门要对照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来一次全面的“回头看”,进度快的,要乘势而上,能超则超;进展慢的,要分析原因,找准差距,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切实解决影响指标完成的突出问题。一要确保跨越式发展目标任务圆满完成。跨越式发展工作是市委、市政府的“一号工程”,今年又是实施跨越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的最后一年,圆满完成跨越式发展各项目标任务意义重大。因此,各工程指挥部一定要提高认识,强化责任,认真对照年初目标任务,按照时间进度逐一排查各工程项目的完成进度,已经提前完成的要抓紧材料总结,做好迎检前的准备;没有完成的要想尽一切办法,倒排工期,专人负责,确保年底前必须完成。区跨越式发展综合协调办公室要加强督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协调解决,决不能因为个别工程项目或指标没有完成影响我区评先。二要确保政府工作报告目标任务圆满完成。政府工作报告是区政府向全区人民的庄严承诺,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目标任务能否圆满完成,直接关系到政府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因此,政府各职能部门一定要认真对照各自承担的目标任务,查漏补缺,没有完成的或正在进行的要加快进度,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三要确保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圆满完成。承担省、市、区三级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的单位和部门一定要严格按照时间的要求办理完毕,同时要将办理结果及时上报。四要确保为民承诺的十件实事圆满完成。承担省、市、区十件实事办理的单位和部门也要确保不折不扣地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向全区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二)确保全区经济平稳增长。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的决策部署,各级各部门一定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寻求突破,确保全区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增长。一要突出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当前,抓好重大项目建设、扩大投资规模、优化投资结构仍是拉动我区经济增长、推进结构优化升级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树立项目意识,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支撑,继续保持一定的投资强度,积累后续发展潜力,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要继续加大城市建设投资力度,重点推进旧城和城中村改造,完善基础设施服务功能,提高城区居住环境的适宜度。要继续加大公共服务领域投资力度,重点加强教育、文化、卫生等领域的投资,扩大公共服务范围。二要突出抓好工业结构调整。一方面,要继续抓好扶优扶强工程,对辖区龙头骨干企业要加大帮扶力度,积极创造良好发展环境,帮助企业协调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促进企业做大做强;另一方面,要大力发展现代工业,以金岱工业园区为平台,积极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税收效益大、市场前景好的优质企业,增强园区的聚集力、辐射力。同时,要依托辖区楼宇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占地小、效益高、无污染的都市型工业,优化工业结构布局,提高经济质量和效益。三要突出抓好商贸服务业发展。发展商贸服务业是管城的优势,尤其是在当前房地产受到严重影响的情况下,保持商贸服务业的健康发展对促进辖区经济发展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一定要抓住机遇,创新思路,找准定位,充分发挥自身的区位和交通优势,重点发展商圈经济、楼宇经济、总部经济、特色街区经济,着力提高服务业比重和水平,进一步促进商贸服务业繁荣与发展。四要突出抓好新农村建设。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的召开,为做好“三农”工作指明了方向。在今后工作中,各部门要以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深化农村体制改革为契机,以新农村建设为抓手,以发展现代农业为重点,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有效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要继续落实好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要加快推进重点示范村建设,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五要突出抓好招商引资。一定要抓住这次“两个转移”历史机遇,深入了解国内外产业转移的动向,采取灵活务实的招商举措,加大上下游产业和配套企业的招商力度,力争使我区的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新突破。六要突出抓好财政税收工作。各乡(镇)、办事处和相关财税职能部门一定要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在积极培植税源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税收征管力度,采取一手向内挖潜、一手向外扩展,双管齐下,确保应收尽收,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三)确保民生持续得到改善。关注民生、改善民生,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在民生改善上,要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不断扩大城乡低保覆盖面,确保应保尽保。要积极争取资金加快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努力改善办学条件;认真落实“两免一补”政策,实现义务教育全覆盖。要进一步安排好困难群体的救济、救助和各类送温暖活动,确保他们在冬季基本生活不受影响。要加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着力改善城乡卫生医疗条件;要进一步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保率,加快推进全民医保,有效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四)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进一步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信访稳定工作,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群众最关心的民生问题和群众最迫切需要解决的权益诉求,建立畅通、有序、务实、高效的群众工作和信访工作新秩序。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和食品安全工作。四季度是各类安全事故高发期,各级各部门在安全生产问题上,要始终绷紧这根弦,切不可掉以轻心,继续加大事故隐患整改和检查力度,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和消防责任制,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大局稳定;在食品安全问题上,相关职能部门要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加大食品抽查监管力度,确保广大群众饮食安全。
(五)及早提前谋划明年工作。时近年末,各级各部门要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出发,提早谋划,认真研究,统筹考虑,安排部署好明年工作,努力掌握加快发展的主动权。要把学习中央的政策与本部门的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在保持工作连续性的基础上,根据新的形势和新的任务,注意研究经济运行中的新情况、新问题,调整发展模式,创新发展途径,形成具有本部门特色的发展思路,使各项工作在新的一年里有更大的起色。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