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城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召开
来源:管城发布微信公众号  时间:2021-03-06 10:06:44  

3月5日,我区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会议精神,动员全区上下认清形势、明晰差距、对标对表、合力攻坚,推动全区营商环境与国际接轨、与法制相适、与市场相契、与民意相合,凝聚起助推管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区委书记虎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张艳敏主持会议。

会议播放了郑州市优化营商环境警示教育片,通报了《区优化营商环境考核评比方案》,制定印发《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管城回族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实施办法》,区法院、区城建局、区税务局3家单位作了表态发言。

会议指出,营商环境是发展环境的重要内容,是一个地区经济软实力和综合竞争力的集中体现,区委和政府之所以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的政治检验,是把握新阶段、贯彻新理念、融入新格局的大势所趋,是破旧立新、刀刃向内攻坚改革的必然选择。全区上下要从政治大局和发展全局上去认识把握优化营商环境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和着力点,强化责任落实,完善制度建设,大力宣传引导,做好监督考核,拿出更大的决心、更坚决的态度、更务实的举措,全力以赴促进营商环境尽快好起来、优起来。

会议强调,要正视问题,直面差距,找准找实优化营商环境的切入点、发力点。各级各部门要围绕思想认识不清、体制机制不畅、法治观念不强、政策落实空转、信息化建设滞后、政策宣传不力、改革事项反弹、为民意识不强等突出问题,切实加强调查研究,主动认领、剖析根源、狠抓整改提升,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高质量发展破题开路的关键一招,持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确保攻坚成效。

会议指出,要突出重点,紧扣关键,围绕“四个聚焦突破”,切实增强优化营商环境的针对性、时效性。要聚焦国际化求突破,对标对表世界银行优化营商环境评价体系,持续拔高站位、找准短板,明确重点任务,持续向国际标准看齐;要聚焦市场化求突破,树牢用户思维,深化商事制度、要素市场改革,完善产业基金中小企业征信和融资担保机制,持续改进市场监管,落实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要聚焦法制化求突破,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制度,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大力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升全民普法覆盖面,营造法制化市场环境;要聚焦数字化求突破,持续深化“一件事”“一网通办 一次办成”改革,全方位提升政府服务效能,建立“亲情在线”政策兑现直通平台,打造惠企“一站式服务”。

会议强调,要加强领导,务实担当,县处级领导要对分包工作直接部署、直接过问、直接协调、直接督办,各街道、园区及相关部门“一把手”要亲自上阵,迅速形成上下统筹、条块联动的攻坚合力;要探索建立营商环境用户评价体系,持续发现问题、改进提升,让企业、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要树牢“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人人都有责任”的理念,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城市形象、擦亮城市品牌,开展大宣传、大讨论活动,营造人人都是主人翁的浓厚氛围;要加大监督推动力度,切实把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推进好、落实好。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刘利、杨洁、姚方海、刘宁、李勇、孙涵等区领导在主会场出席会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