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书记虎强调研督导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来源:管城发布微信公众号  时间:2020-11-26 11:07:19  

11月23日上午,区委书记虎强调研督导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指示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决策和省市委部署,扛稳政治责任,严格依法依规,严肃工作纪律,确保高质量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任务,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过硬、全面提升,为加快实现“古都新生”奋斗目标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在南曹街道办事处小湖村,虎书记与村干部、党员群众深入交流,详细了解基层组织建设、班子成员履职、“一肩挑”人员物色、换届宣传发动等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部分街道党工委、相关部门工作汇报。与会领导结合实际提出了意见建议。

虎书记对我区村(社区)“两委”换届前期准备工作给予肯定。他指出,村(社区)“两委”换届是全区广大党员群众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事关党的全面领导,事关基层政权稳固,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大局稳定。全区上下要认识到这次换届的重要性、复杂性,摸透情况、精准研判、整体谋划、周密实施,高标准高质量全面落实“一肩挑”,确保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真正换出基层组织新活力,选出民主和谐好氛围。关于下步工作,虎书记强调五点意见:

一要加强党的领导,把牢政治方向。要把加强党的领导作为一条红线贯穿始终,建立层层负责的责任机制,特别是各街道主要负责人要直接抓、具体抓,对人员安排、方案谋划、法定程序、关键环节等反复推演,做到心中有数,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确保换届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进行。

二要严格选人标准,确保选优配强。要坚持鲜明用人导向,按照“四有四带”“四好四强”标准,按照“十不能、六不宜”负面清单,积极稳妥推行“一肩挑”,着力优化“两委”班子结构,严把政治关、廉洁关、能力素质关,好中选优、优中选强,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队伍。

三要坚持依法依规,确保严谨规范。要针对城市社区、涉农社区分类制定选举办法,围绕选举各环节提要求、定标准,规范操作流程,保障基层民主权利;要加强业务指导,组织各单位交流经验、学习借鉴,拓展思路;要定期召开例会,集中研判换届选举中的梗阻问题,确保换届选举平稳有序。

四要严肃换届纪律,确保风清气正。要把纪律挺在前面,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以铁的纪律确保换届风清气正。要坚持底线思维,做好工作预案,严防风险隐患,做到未雨绸缪、防范在前。

五要加强统筹联动,凝聚工作合力。要坚持“块抓条保、条块结合”要求,组织部门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社治委、民政、农委等部门要加强工作指导,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紧密配合,街道党工委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确保换届工作顺利进行。要加强全过程监督,对工作中出现的苗头问题及时进行调查处理;要加大宣传力度,加强舆论引导,营造好氛围。要把“两委”换届与做好“六稳”“六保”、常态化疫情防控等工作统筹起来,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区领导魏建民、刘宁、郑向阳参加调研。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