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书记虎强调研老旧小区改造和商代王城遗址建设工作
来源:管城发布微信公众号  时间:2020-10-19 17:17:22  

10月17日上午,区委书记虎强调研老旧小区改造和商代王城遗址建设工作。虎书记先后到代书胡同片区、城墙本体保护提升二标段、城垣东侧有机更新区域,实地察看项目推进情况,并主持召开现场会。虎书记指出,要进一步优化制度设计、强化责任担当,更新工作理念,以协同高效的集中攻坚,保障年度建设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就做好下步工作,虎书记强调五点意见:

(一)提升认识,深度谋局。虎书记指出,市委“三项工程、一项管理”及全市32个核心板块规划建设,是以城市发展方式转变带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谋局。全区上下要认真学习市委决策,精准把握核心要义,站在改善人居环境、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助力高质量发展的高度,真正学明白、想明白,谋定后动干明白,将市委决策与群众期盼、与辖区实际紧密结合,创造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扎实业绩。

(二)优化机制,提升效率。要坚持党建引领、规划先行、过程管控,围绕“块抓条保、以块为主、属地负责”,健全机制、明确责任。各职能部门要积极做好统筹协调和技术指导,各街道办事处要主动抓牢施工组织和任务落实,形成责权利相统一的高效运行机制。要推行街道办事处书记、主任分组攻坚制度,推行重点项目、重点片区同台竞拼制度,让真正想干事、能干事的同志脱颖而出。

(三)更新理念,引领发展。虎书记指出,针对“三项工程、一项管理”,区委结合上级精神,先后提出了“八问八再”“六个坚持”“道路十条”等系列要求,在前期工作实践中得到了很好的贯彻执行,并取得显著成效。下一步,要持续深化更新工作理念,落实好“七步联动”工作要求:一要打开空间,做好“拓”的文章。通过拆违收闲、资源置换、捆绑平衡等多种方式,下决心解决好城市早期规划粗糙、点位建设无序的历史顽疾,以资源整合、有机更新释放低效利用土地资源,构筑明快舒适的生产生活体验空间。二要延伸界面,答好“融”的难题。延伸界面,核心在解决好改造点位、改造区域与周边场景在色彩、功能、空间结构上的无缝衔接,解决好生态、业态、公共服务的深度融合,确保片区整体风貌的美观和谐。三要畅通循环,破解“堵”的顽疾。解“堵”重在实效、重在贯通,要立足实际,以方便群众出行为根本目的,不能刻板拘泥于技术规范。要按照“两优先、两分离、两贯通、一增加”原则,完善城市微循环体系,让人车各有其道、各行其道,使群众出行更加便捷顺畅。四要补齐短板,提升“用”的体验。补齐短板要坚持民本导向,把区委“不花哨、真管用”的理念贯穿始终,真正把群众的急忧盼难,嵌入规划、融入源头,千方百计增加养老、托幼、中医、书屋等便民服务产品供给,真正让群众享受到改造红利。五要做优节点,彰显“质”的改观。要统筹功能性、艺术性与观赏性,坚持脚步丈量,精研细节、打磨规划。通过合理改造,提升硬件功能和利用效率。通过精妙立意,精巧构思,打造沉浸式、体验式现代化街区。通过文化挖掘、脉络梳理、活化展示,彰显文化底蕴和城区气质。六要突出重点,提升“投”的效益。坚持分类分层,做到主次清晰,取舍得当,对事关发展全局和群众关切的重点区域,在人财物投入上给予适度倾斜,提升资金利用效率,确保综合改造效益最大化。七要解放思想,体现“谋”的水平。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加强学习、大胆实践,不断在理念上、眼界上、标准上求突破、促提升,进一步增强工作的科学性、前瞻性、协调性,推动项目提质增效。

(四)紧盯节点,全力以赴。要紧盯11月15日大头落地这个节点,建立清单化、台账化管理机制。街道办事处书记、主任分头带队,夯实责任、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日保月、月保年,全面提速项目建设,确保圆满完成年度建设目标任务。

(五)保质保量,严守底线。要加强与施工企业沟通对接,明确时间节点、优化施工组织、制定奖惩措施,提进度、保质量,全力打造精品工程。要严格落实大气污染防控措施,坚决避免侥幸心理,确保“工地不停工、指标降下来、空气好起来”。要切实守牢安全生产底线,力争双改工作及核心板块建设走在全市前列,向市委市政府和辖区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区领导孙涵参加调研。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