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隍庙
来源:管城回族区人民政府  时间:2019-10-12 16:20:13  

河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河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京广铁路、陇海铁路及京珠高速公路可以到达。是全国著名的明清文物旅游景区和游览胜地。郑州城隍庙,始建于明朝洪武年间,弘治十四年(1501)重修,后代屡有修葺。2004年进行整修,面积6500平方米。郑州城隍庙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

城隍庙大门

城隍为一城之神,他护佑百姓,纠察善恶,主判生死,以彰报应。城隍之称,源自中国城池形制之始,墙为城,壕为隍。城隍庙正殿正中塑像为城隍爷,两旁分列赏善司、罚恶司和牛头、马面、黑白无常等卒。城隍出巡是过去十分热闹的活动,一般在每年的春、秋、冬各一次。春季定于清明节,名为“收鬼”。为避免鬼魅危害百姓,城隍特出城缉拿,囚之城内。秋季定在农历七月十五,称为“访鬼”。当面“受理申诉”,平反冤假错案,使屈鬼早入轮回。冬季定于农历十月初一,称为“放鬼”。此时农事已完,放众鬼出城散心,无甚大碍。城隍是人们想象出来的神,后来又将城隍人神化了,郑州城隍是楚汉战争中诓楚救汉的汉将军纪信。郑州城隍庙,现存有大门、仪门、戏楼、大殿、拜厦、后寝殿等主体建筑,东西厢房是具有河南特色的“豫剧陈列展览”。最著名的景观有:戏楼(又称“舍身台”)、百年古榆、“各地城隍故事”壁画、“城隍出巡”壁画、“福赞”石碑、农历三月十八城隍庙庙会。

城隍庙六十甲子神

城隍庙戏楼

地址:郑州市紫荆山路与商城路交叉口向东200米路北。

电话:0371-66341775-605

途经公交:58路、33路、727路、61路、B17路、52路、65路、2路等。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