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预算公开促预算透明 切实做好2021年部门预算批复及公开工作
来源:管城区财政局  时间:2021-05-08 10:41:31  

预算公开是建立和实施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现代预算制度的重要抓手和推动力。近年来,管城回族区积极推进预算公开工作,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我们依法向人大报告财政预决算,自觉接受人大的监督,提高预算透明度。

2021年度我区预算单位共169家,涉及一级预算单位71家,二级预算单位98家。经管城回族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36次会议审议通过后,区财政局于4月2日批复各预算单位2021年预算,整理电子预算批复数据发放并通知各预算单位积极做好部门预算公开工作,于4月22日前将2021年部门预算通过门户网站和管城回族区政务服务网预决算公开统一专栏公开,原则上除涉密信息外,区级所有使用财政性资金的部门(非区级财政供给部门除外)均应在区财政批复部门预算后20日内公开。4月16日,我区70家一级预算单位的2021年度部门预算陆续公开完毕,内容包括部门收支情况表、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等12张报表。同时,71家一级预算单位全部设立部门整体绩效目标并做到了全面公开。此外,在公开预算支出总额的同时,细化公开内容:一般公共预算在按一般公共服务、教育、科技、等功能分类公开后,再细化到类下的款、项两个层次,基本支出进一步细化到工资、津贴、办公、差旅等经济分类科目;政府性基金除逐项公开每项基金支出情况外,也细化到项。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各单位和财政部门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积极主动公开政府预算信息,自觉接受社会公众监督。把政府收支活动关进“制度的笼子”,置于透明的“玻璃箱”内,全方位、全过程、全天候“晒太阳”,以便督促其加强预算管理,提高预算资金使用效益。为打造"清风财政",实现预算透明,管城回族区财政局积极采取措施,改进预算管理,强化预算公开工作,统一财政拨款口径公开,做到表格、文字等相配合,切实做好解释说明工作,努力使公开的部门预算符合人民群众和社会期待,提高公开实效,确保公开的预算信息人民群众找得到、看得懂、能监督。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