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照市场规律 提高谋划能力 增强与政府中心工作匹配度——建中集团党委聚焦发展瓶颈,理清发展思路
来源:管城发布微信公众号  时间:2021-09-03 20:48:18  

建中集团党委持续深入学习《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区属国有企业市场化改革实施方案》(管发〔2020〕5号),围绕市场化改革后集团的发展转型方向、推动区政府掌控的“四资”形成闭环、提高集团工作与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的匹配度等九项内容进行密集深度讨论。

集团管理层一致认为,要不断转变思想观念,提高认识水平,聚焦发展瓶颈,理清发展思路,不断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一是提高集团用市场化运作规律谋划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增强与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的匹配度。5号文作为引领集团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要不断深入学习、领会,结合市场化运作八个月以来的工作实践,对下一步工作的方向进行再深化、再明确。要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打造集团业务的四梁八柱。二是统筹构建集团发展的大板块、大结构,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要深化推进集团公司与二级公司的关系,以资本为纽带,行使、发挥好二级公司出资人的职责与作用,按照“立融用管还”五位一体的模式,逐步建立起“谁立项、谁融资、谁建设、谁管理、谁偿还”的建设机制。三是善于资本运作,将区政府的资源优势转化为集团的经营优势。通过盘活整合国有“四资”,紧扣“资产变资本”这一关键环节,实现“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资本变资金、资金促项目、项目变资源”的闭环运行模式,实现市场化“再配置”。四是进一步明确集团定位,集团长期目标初步确定为:做全省一流的城区建设投资运营商、一流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主体、一流的人才聚集高地。围绕以上长期目标,结合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要按照集团定位,找准发力点,深耕各领域,推动高质量发展。五是提高市场化运作能力,有所为有所不为,深入调查分析,科学民主决策。要积极推动混改项目的发展,在后期项目拓展中,探寻与央企和省、市级国企的合作路径,借鉴其管理、技术、人才优势,推动双方共赢。六是集团高管要持续不断地加强学习,转变思想观念,保持清晰的发展思路,保证集团发展行稳致远。要多走出去,开阔视野眼界,学习兄弟地区的优秀经验,切忌闭门造车、坐井观天。要加强与区直各部门、各乡办的沟通,不断获取新的经营机会。七是增强执行力,提高工作效率。市场机会稍纵即逝,工作谋划完成后要迅速转化成为实施方案,迅速行动,高效推进,盯得要紧,劲头要足,以科学的谋划、快速的落实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